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研究专题
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专门制度研究”开题
日期 2016-12-16 10:28   点击:



1210日,由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马治国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专门制度研究”开题报告会在西安召开,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人文社科处处长贾毅华、法学院副院长丁卫出席开题论证会。陕西省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陕西省中医医院的副院长许建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陈其广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寿步教授、同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医学法律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宋晓亭教授、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老膺荣主任医师、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信息安全研究法律中心主任马民虎教授任专家组成员。




题首席专家、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马治国教授,课题主要参与人、研究人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柳长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法学研究所李顺德教授、美国自然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厚琦教授、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高级法官杜瑞芳博士、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方副教授及其他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贾毅华主持会议


席光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社科基金研究项目的申请非常激烈,在我们人文社科领域代表了最高的水准。非常感谢前段时间课题组成员的辛苦努力取得了今天这样的成绩,感谢的专家组成员从各地赶来参会。希望大家可以帮助我们的项目发现问题、提出更加完善的方案规划。学校一定全力支持这个课题的研究。祝愿课题项目研究进展顺利,也希望专家对课题研究的方案、特别是不足的地方提出宝贵的意见。




课题组子课题专家周方副教授受首席专家马治国教授的委托对进行开题的情况作了汇报。依次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的框架和预期目标、研究的思路和方法、研究的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周方副教授指出,该课题研究的核心的客体是中医药传统知识,而中医药传统知识是我们中华民族在发展繁衍的过程之间发展出来的一个非常独特的医学科学的知识体系,其中不仅包括完整的理论知识,同时也包含丰富的临床实验技术。这样一个特殊的客体,它和今天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传的西药知识相比有其独特之处,表现了突出的传统型和地域性这样一些特征,进而也就为我们的保护制度的设计提出了特殊的要求,我们必须要充分的去把握中医药传统知识自身的特点,对于它特殊权利的保护要求进行回馈,进而才有可能建构起一个符合当今时代要求以及中医药自身发展需求的一个法律保护制度。课题研究的指导思想就是要去着眼于中医药传统知识的特殊性,是通过设立专门立法的方式来实现有效的保护。



专家组各位成员对课题的研究目标、重点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及预期成果形式等进行了质询,肯定课题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具有很好的现实性、导向性和前沿性。同时,专家组对于课题的研究内容和预期成果形式等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和提高的建议。课题组首席专家马治国教授对专家组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表示感谢,表示课题组成员会根据这些意见进一步改进、完善研究工作,以期达到预期目标。


最后,专家组一致通过开题报告,会议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