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递 >> 正文
  • 资讯快递
资讯快递
学风是学术的生命线
日期 2010-04-10 17:50   点击:


2010年4月7日下午,法学院在主C306召开学术道德建设与学风教育工作部署大会,法学院全体教师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大会,会议由王保民副书记副院长主持。

单文华院长首先作了关于法学院学术道德建设与学风工作总动员。他指出,学风是学术的生命线,对学校严抓学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重大举措表示衷心拥护。他强调,学人乃社会的良心,尤其不能背离诚信,“学人无信,良心何在?”他接着指出,法律乃国家之重器,法律职业的特点对法律学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法学院作 为一所建设中的“高起点、国际化、研究型”的法学院,作为一所弘扬“正气、正道、正义、卓越”的院风的法学院,作为一所有过“前车之鉴”,经受过诚信“洗礼”的法学院,应当以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的师生。诚信为学,法学争先! 最后,他提出要认真抓好四个环节:一、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真正把它放在“生命线”的地位来对待。二、要加强学习,要向有关文件学习,更要向身边和古今中外的学术道德模范学习。三、要加强相关制度的建设和完善,营造更加良好的学术氛围。四、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

随后,王保民副书记副院长传达学校《关于在全校开展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的通知》、《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他要求各支部、各班级认真组织学习文件精神,重温《西安交通大学学术行为规范及违规处理办法》,切实提高师生对学术道德建设与学风教育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识;要使这项工作常规化、制度化和实效化。

随后,马治国副院长传达了学校“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动员座谈会”会议精神,并对这项工作作以具体部署。他要求:第一,要认真组织师生学习各有关法律法规;第二,要自查各类学术不规范的现象,防患于未然;第三,要继续坚持学生“学术诚信承诺书”制度;第四,要积极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

与会师生表示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中来,牢牢树立学术诚信意识,并见之于日常学习和科研行动,真正做到诚信为学,奋勇争先。(文章作者:齐鹏)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