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应邀出席“合成生物学伦理、政策法规框架研究”项目开题研讨会并受聘担任特聘研究员
日期 2019-12-10 15:50   点击:


2019年12月7日,华中科技大学作为牵头承担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合成生物学伦理、政策法规框架研究”开题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梧桐语文学中心举办。

部分与会专家、院士合影留念

会议包括开闭幕式,聘任环节,专家开题指导,项目开题计划、专题汇报四个部分,共邀请了国内合成生物学、法学、哲学等领域数十位来自著名学府、研究院的学者。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马治国教授受邀出席并受聘担任华中科技大学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颁发聘书

2019年12月7日上午8:30,开题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梧桐语文学中心准时开幕,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婵娟担任主持。

项目组面向合成生物学的伦理治理、生物安全与生物安保、知识产权机制建设及科学传播与公众参与平台建设等主要问题,系统设计了研究路径和研究框架。项目共分为四个课题:一、合成生物学研究、应用和产业开发的伦理规范和治理纲领制定;二、合成生物学的生物安全和生物安保管理规范体系建立;三、合成生物学从发现到创新的知识产权机制建设;四、合成生物学科技政策、科学传播、公众参与的系统平台构建。

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雷瑞鹏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同时参与承担该项目的还有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等校内机构。曾小美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科技法研究所执行所长焦洪涛副教授分别担任课题二、课题三的任务负责人、项目核心骨干并在开题汇报环节对前期项目筹备情况做以简短阐述。同时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清华大学合成与系统生物学中心研究员谢震代表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合成生物技术伦理治理学组汇报了现阶段对于课题四的筹备情况。

马治国教授发言

在专家讨论阶段,马治国教授首先祝贺雷瑞鹏作为首席专家的项目团队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并对于项目开题给予相应建议。

马治国教授首先强调此课题是科技与人文跨学科研究项目,人文社会学科和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学科之间交叉、融合与交互发展,对于促进高科技时代伦理治理的跨学科创新研究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并谈及该项目具有前瞻性、复杂性和战略性,所以与之相关的政策研究、法律法规研究也应与众不同。合成生物伦理是科技伦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课题牵扯到人类生命健康问题所以需要更加审慎。

其次马治国教授建议将“合成生物学伦理”延及到“合成生物科学技术伦理”,涵盖合成生物研究的全过程更恰当,希望课题组在后期研究过程中作出进一步的规范。

随后马治国教授指出用法律划定生物技术发展的边界,要通过立法来引导和规范人类生物技术的研究应用走正确之路,从而保障和促进生物技术快速健康发展。并提出“合成生物学伦理、政策法规框架研究”项目应借鉴全球范围内现有的合成生物学研究和应用的有关政策和法规、标准和指南,为我国制定符合国情的、可行的合成生物学研究与应用的政策法规框架提供伦理、法律和社会支撑,并为整个专项的顺利实施提供伦理和治理咨询。

马治国教授还给予项目组一些具体建议。首先应注意研究项目成果的形式以及后期发布方式;其次重视研究成果的及时转化,其一以智库成果方式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其二为政策、法律法规制定提供依据。

最后马治国教授希望项目组在此领域的研究在国际上具有领跑地位。从理论研究上升到政策应用的全方位研究,以期为我国建立具有国际话语权的合成生物研究伦理政策法规框架体系提供学理支持和政策支撑,最终促进我国合成生物学在“善治”的轨道上得以良性发展,使我国合成生物学领域的科技伦理治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右二杨焕明院士、右三徐涛院士发言

研讨会专家讨论环节最后,由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理事、院士杨焕明和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中科院大学副院长、院士徐涛做总结性发言。




撰稿:张乐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