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在创新港为研究生做 “法学(律)研究生培养模式探讨”讲座
日期 2019-11-21 17:12   点击:


2019年11月20日下午4点,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教授在创新港为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做了题为“法学(律)研究生培养模式探讨”的讲座。

马治国教授以十九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精神作为引入,从法治理念说起,首先指出正确的社会主义的法治理念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现实和全局出发,借鉴世界法治经验,对近现代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和法治发展的历史经验的总结。接着,从中国的法治历史和法治现状的分析中,指出中国现在法治现状的成因是对中国法律史上的精华没有很好的继承,强调法治文化是法治理念的前提。接着站在文化理念的差异对法治理念的影响的角度上,从中国传统的儒家、道教、佛教以及西方的基督教、伊斯兰教、纳粹、共产主义中比较中西方的法治理念,指出中国人的法治理念是追求实质正义,西方是追求程序正义,强调中国当下的法治困局的重要成因是法治理念的错位,同时指出解决的途径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最后,马治国教授从法治理念和自己多年的教学、实务、研究经验出发,强调新时代的法律研究生一定要做到“四有”,即有正确的法治理念、不懈的奋斗精神、全面的法律技能、远大的情怀追求,获得了同学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撰稿:朱竞杰

摄影:余楠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