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项目课题组赴永寿县调研中医药种植情况
日期 2019-11-27 16:56   点击:


11月26日,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咸阳市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项目课题组赴永寿县调研中医药种植情况,永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一同参与调研。

在监军街道西寨村,课题组成员实地查看了陕西辉胜新兴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园区中药材种植情况,详细了解了公司运行模式及知识产权现状。作为当地中药材种植企业“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的代表,该公司通过流转土地1000余亩作为核心区,通过,辐射带动了周边地区发展中药材种植3000余亩,主要种植了包括黄芩、连翘、丹参、柴胡等在内的道地药材18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该公司充分重视知识产权布局,已累计申请各类专利10余项,注册商标1项。

在甘井镇林场,课题组成员与陕西云寿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永寿县道地药材及濒危珍稀药材育苗育种示范基地负责人展开座谈并实地参观了基地中草药标本展室。作为当地中药材育种育苗的代表性企业,该基地以中药材种植和种苗繁育为主要方向,积极开展优良品种的育苗育种和各种专用杀虫药剂、土壤改良预期实验及产品开发,将培育完成的道地中药材存入关中中药材物流基地,并进行市场推广销售。同时,该基地从大健康理念出发,本着药食同源及药旅一体化的经营思路启动了百草园项目。

在监军街道沟泉头村,课题组成员实地参与了陕西康瑞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康瑞源种养专业合作社的丹参采集活动,详细了解了该公司的运营模式与种植情况。作为当地产学研结合的代表性中药材中直企业,该公司已经与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省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等省内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同时创新模式使30余户贫困户以土地、资金等形式入股合作社,签订分红合同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此外,课题组成员还赴陕西绿之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

据悉,永寿县2004年被陕西省科技厅批准为“陕西省中药材现代化科技示范县”。2017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1万亩,其中标准化种植面积1.2万亩。品种主要有丹参、黄答、苦参、决明子、桔梗、荆芥等10多种,分布在全县六镇一办100多个村。参与种植的企业已发展到9家,种植规模较大合作社10家,已累计建成规范化种植基地10个,其中新建千亩级种植基地5个;评定为省级药用植物科技示范基地2个;市级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2个;初加工企业3家。近年来,中药材产业已辐射带动贫困户2600户7000余人。中药材产业已初步成为该县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又一主导产业。


撰稿:刘桢

摄影:刘慧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