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应邀为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做报告
日期 2019-11-08 21:49   点击:


2019年11月8日,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分会副会长马治国应邀请为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做了题为“科技文化法律跨界研究:中医药是生命健康的保障”的第四十五期专题报告。

马治国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生命健康是一切人一切追求的前提,中医药是生命健康的保障,对健康中国战略实现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是中国独具优势的跨越科技、经济、文化、医疗、生态五大领域的特殊资源,在世界范围被广泛利用、传播。重新认识、传承和保护中医药,是新时代国家战略和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习近平说:“中医药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应当多视角开展中医药现代化和国家化研究,传承精华,造福人类。

马治国教授还就科技、文化、法律之间的跨界融合进行了深刻阐释,并结合国家重大需求以及国民切实需要讲解了中医药以及中医药传统知识的深刻内涵及重要使命,并结合自己多年的亲身调研与切实研究,绘声绘色的与在场青年教师就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及法律、文化自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引起了青年教师们强烈的响应与共鸣。



撰稿/摄影:徐济宽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