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司法实务课堂走进渭城区人民法院
日期 2019-10-22 11:22   点击:


2019年10月21日上午,马治国老师带领司法实务课堂的23名研究生同学前往渭城区人民法院进行参观学习,此次参观学习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收获颇丰。

上午九时许,大家乘坐法院大巴车在一路的欢声笑语后顺利抵达了渭城区人民法院,一进法院大门,工作人员就对我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之后院长亲切地带领我们参观了法院的诉讼通道和审判庭。在参观过程中,有两个地方让大家印象深刻,一个是诉讼通道的便民服务区,另一个则是渭城区法院的特色庭——家庭纠纷合议庭。渭城区人民法院从细微处着手,全面细致地贯彻国家“便民服务建设”的宗旨,在诉讼通道大厅的便民书写台上放有不同种类的文书样本,在桌子右上角上更是为老人们准备了不同度数的老花镜;家庭纠纷合议庭是渭城区人民法院的特色法庭,本着“更好地审理和调解家庭矛盾”的宗旨,渭城区人民法院将家庭纠纷合议庭中装饰得非常温馨,在家的氛围中做当事人的“和事佬”,力求为各类家庭纠纷的调解尽到最大的努力。

参观完法院之后,我们一行人来到刑事审判庭旁听了崔某某盗窃一案,因该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崔某某对指控的犯罪事实、适用简易程序均无异议,此案采用了简易程序的审理方式,在审判过程中,法官对法庭良好的掌控能力与高效率的审判得到了大家的一致敬仰。此次旁听让大家对刑事案件的审理流程、盗窃罪的构成要件等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入的学习,也让大家对法官、检察官的工作内容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旁听结束后我们来到了渭城区人民法院会议室,与渭城区人民法院院长、刑事审判庭庭长、刑事庭法官一起参加了分享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马治国老师首先对渭城区人民法院表示了诚挚的感谢,院长随后表达了对我们新一代法律人的希冀。在之后的经验分享交流环节,针对廖倩同学提出的“现在刑事审判接触到最多的案由是什么”的问题,三位法官分别做了详细的回答,他们谈到:“法院每年接触到最多的案由是有变化的,在2015年之前,盗窃、贩毒、诈骗是最多的,但近年来最多的案由是危险驾驶,贩毒与诈骗盗窃紧随其后。总体上来看,普通类型的犯罪数量在下降,但犯罪总量却在上升,这是因为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新类型的犯罪越累越多,例如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等。但在犯罪手段不断翻新的同时,侦破手段也在不断翻新,所以现在案件审判的准确率相应有了很大的提高。”之后,大家又针对“疑罪从无”、“毒品犯罪”、“量刑建议”、“监察委员会的职责”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正如马治国老师反复强调的“学法律就必须了解实务”,坚守在司法工作第一线的法官们与我们分享的诸多工作经验是书本上绝不会有的知识,本次渭城区人民法院参观学习之行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司法实务的魅力,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为祖国法治事业建设贡献力量的信念。



摄影/撰稿:袁阿岚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