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研究团队赴西安知识产权法庭调研
日期 2019-10-30 11:12   点击:


2019年10月28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教授率研究团队赴西安知识产权法庭调研,并与西安知识产权法庭庭长段红军达成知识产权理论与实务联合研究的协作共识。

首先,在西安知识产权法庭段红军庭长的带领下,马治国教授一行参观了法庭的机构部门与庭审环境。段红军庭长介绍,知识产权法庭已经组建了专业的审判队伍,目前已有专业人员30余名,自正式开始办公以来,已立案1200余件。在硬件上,设置了专门的互联网法庭,支持远程开庭模式。审判机制上,成立了诉前调解中心、速裁团队,加强从源头上治理。

随后,马治国教授与段红军庭长就知识产权理论与实务问题的合作研究展开了讨论并达成合作共识。马治国教授就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及近期项目开展进行了介绍,并谈到在知识产权领域理论与实务结合研究的深刻意义。段红军庭长表示认同,并希望研究院的相关知识产权活动多至西安知识产权法庭开展,共同加强司法实务与理论研究的结合。现阶段,双方就陕西省自贸区知识产权证券化问题研究与陕西省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研究的两项重要课题达成合作研究意向,并初步确认共同设立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基地。

据悉,西安知识产权法庭是最高人民法院于2018年伊始批复成立的知识产权法庭,隶属于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2018年2月24日,陕西省西安知识产权法庭正式挂牌运行。目前,西安知识产权法庭已经形成专业的审判队伍,并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导精神,进行了相应的机制改革,在知识产权专业审判理念和思路方面不断探索。




撰稿/摄影:秦倩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