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带队参加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2019年会暨何梁何利高峰论坛
日期 2019-11-04 19:31   点击:


2019年11月1至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的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2019年年会、《科技与法律》杂志30周年纪念大会暨何梁何利高峰论坛在安徽合肥隆重举行,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教授带队参加了会议。

1日上午,在主论坛“加强科技法学研究 助力前沿科技发展”环节,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胡志坚、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生命法研究中心主任刘长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王锴教授、德恒律师事务所硅谷办公室首席合伙人朱可亮分别就世界科技革命趋势、基因编辑、大数据治理和高科技领域跨境合规风险等热点问题作了精彩报告。

1日下午,“网络空间安全与法律”“人工智能与法律”“生物技术发展与法律”“金融创新与法律政策”“科技法学与科技法研究” 5个平行分论坛同时举行。与会嘉宾们对当前科技法治新问题、新形势、未来发展方向及面临的挑战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为日后推动科技法治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马治国教授、周方副教授分别担任“生物技术发展与法律”论坛和“人工智能与法律”论坛的主持人和评议人。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田小楚、赵世桥在“科技法学与科技法研究”论坛分别作了题为《论虚拟现实技术知识产权保护》《风险时代风险时代科技法律责任的责任属性与具体塑造》的专题报告,分别就虚拟现实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法律责任的塑造完善这两个议题与与会人员进行了探讨交流。

2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水上报告厅举行,此次论坛由安徽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宛晓春主持,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名誉会长段瑞春致辞,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作了题为《中国探月工程》的专题报告。

随后,举行2019 年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年会颁奖仪式,马治国、田小楚的论文《人工智能体刑法适用之可能性》,刘桢、马治国的论文《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展版权保护的局限与应用路径》分别获得2019 年度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优秀作品一等奖、三等奖。

据悉,中国科技法学会年会是中国科技法学领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综合性学术会议。此次年会以“加快科技法学研究,助力前沿科技发展”为主题,由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企业的近300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科技法学发展。




撰稿:赵世桥

摄影:田小楚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