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赴汉中专访太白道医第二十四代传人李心吾
日期 2019-08-14 22:17   点击:


8月4日,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教授到汉中易心堂拜访调研太白道医第二十四代传人、太白山道医药研究所名誉所长李心吾大夫,并就太白山道医药的传承发展问题与其进行了深入探讨。

合影:左起第三位为李心吾大夫,左起第四位为马治国教授

马治国教授在李心吾大夫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易心堂。易心堂成立于2017年,仅两年时间就发展得初具规模,由李心吾大夫坐诊,在汉中地区知名度很高。马治国教授先后参观了易心堂的药材储存柜、中药产品展示柜、接诊室、中医美容推拿室以及保健食品展示柜等,并就中医诊所的标准化、产业化发展等与易心堂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参观过程掠影

离开易心堂,马治国教授专门到李心吾大夫的诊室和病历资料存放室进行了参观。李心吾大夫从医近六十年,坚持手写病历和处方,目前有保存完好的病历资料20余万份。李心吾大夫几十年来辗转乐山、成都以及汉中等地行医,善于根据不同病症、不同病患身体状况、不同地域气候条件等为病人开具应症的处方,目前积累有不同处方近20万个,浓缩成基础方也有150余种。马治国教授仔细查看了李心吾大夫的病历记载和分类情况,对李心吾大夫从医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奋和严谨表示高度赞赏。他同时指出病例记载要符合规范,为下一步获得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医师资格做准备。参观完毕后,马治国教授还与李心吾大夫就太白山道医药的传承保护、产业发展、学术著作编撰出版、道医药文化传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马治国教授参观李心吾大夫诊室并查看其病例资料

从左至右分别为:李心吾大夫手写处方、独著书稿、参编著作

李心吾大夫是太白山道医第二十四代传承人,师从其胞兄太白草药医学泰斗李白生,有近60年的从医经验,尤其擅长以太白山的草药治疗恶性肿瘤等疾病。先后参与编写和修订了《太白草医》《太白草医概要》《太白山本草志》等著作7部,并先后获得了“宝鸡市政府一等奖”“陕西省十大名医”称号以及“建党90周年第八届感动中国时代功勋十大杰出人物”称号。

李心吾大夫所获部分荣誉

为挖掘、保护和传承太白山道医药文化,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于今年五月专门成立了太白山道医药研究所,并于七月份先后组织了两次太白山草药、生药的考证研究活动。此次调研李心吾大夫是对太白山道医、草医进行系统调研、保护的一部分工作,后期将组织研究团队对太白山道医、草医的生存和传承情况进行进一步深入调研,为促成制定科学、合理、有效的民间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制度提供事实依据和参考意见。


撰稿:占妮

摄影:占妮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