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应邀出席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发展高端国际论坛暨国际大健康产业联盟发布会并作大会主题演讲
日期 2019-08-14 22:11   点击:


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发展高端国际论坛现场

8月10-11日,由中国中华文化促进会支持,慈氏医疗中心(CI-CARE MEDICAL CENTRE CORPORATION)(加拿大)、加拿大民族与民俗文化交流协会(Canada Ethnic and Folk Culture Exchange Association)、马来西亚中华文化促进会(Malaysian Chinese Culture Promotion Society)、新加坡中华文化促进会(Singapore Chinese Culture Promotion Society)、中国河北省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的世界文明国际巡礼——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发展高端国际论坛暨国际大健康产业联盟(ICHIA)发布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中国中华文化促进会会长王石、马来西亚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丹斯里李金友、新加坡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张卜生、国际大健康产业联盟名誉主席、中国慈航集团董事长、慈氏基金会理事长陈泉州等出席了会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并作大会主题演讲。同时,受大会组委会委托,马治国教授宣读了 “国际大健康产业联盟宣言”(吉隆坡宣言),并受聘担任联盟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

马治国教授作大会主题演讲

马治国教授获“世界共荣文明使者”荣誉证书

10日-11日上午,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发展高端国际论坛召开,马治国教授作了主题为“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与世界文明”的精彩演讲。他首先指出,中华文明是世界文明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传统知识作为中华文明的杰出代表,是世界文明的重要成果。接着他系统地介绍了中医药文明成果在亚、欧、美、非以及大洋洲世界五大洲的应用现状和发展的法律环境,认为中医药文明应该继续走出去,发挥促进人文交流、科技合作、医药资源共享和文化产业互动的重要作用。同时他还重点阐述了中医药文化现代传播的重要文明价值,指出身心健康一直是古今各民族文化的根本需求,中医药传统知识具有整体论的生命科学理论、辨证论治的治疗方法和以“治未病”为指导的综合调理养生保健理论,在应对当代面临的以非传染性慢性病等复杂疾病为主的健康挑战、实现医学模式的调整和转变等方面,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最后他还介绍了目前相关国际组织以及其他国家在传统医药知识保护方面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强调中医药传统知识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突出代表,在国际上应该受到更加全面、科学、合理的保护,呼吁海外华侨重视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共建共享。马治国教授的演讲引起了与会代表尤其是海外华侨的共鸣,受到大会高度关注,反响热烈。同时,大会还向马治国教授颁发了“世界共荣文明使者”荣誉证书。

国际大健康产业联盟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部分委员及联盟成员合影

11日下午,国际大健康产业联盟发布会如期举行。马治国教授受聘担任联盟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并宣读了“国际大健康产业联盟宣言”(吉隆坡宣言)。宣言指出,人类对身心健康与高质量生活的追求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主题,大健康产业已成为21世纪世界经济的重要产业,成为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突破产业困局、焕发发展生机的重要战略选择。国际大健康产业联盟作为全球性国际组织,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宗旨,将广泛凝聚致力于为人类身体、精神、心理、生理、社会、环境、道德等健康事业发展服务的群体、企业、机构、组织,践行宗旨,承担责任,履行使命,共同推进惠及人类健康和高质量生活的大健康产业长足发展。

据悉,马来西亚是世界文明成果国际巡礼大会的第一站,除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发展高端国际论坛暨国际大健康产业联盟发布会以外,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中国名家书画艺术展览会开幕仪式、保健禅茶品鉴会、“中国风”慈善公益演唱会以及名家艺术品慈善义拍等系列文化和慈善活动。



撰稿:占妮

图源:世界文明成果国际巡礼大会组委会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