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带队参加咸阳市医药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项目推进会
日期 2019-08-12 22:17   点击:


2019年8月7日下午,咸阳市医药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项目推进会在咸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咸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礼生,副局长张涛,咸阳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总药剂师吴新昌、咸阳市知识产权局局长王军,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教授,陕西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欧阳静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谢伟博士等参加了会议。

吴礼生局长介绍了咸阳市医药产业的产值到2025年要突破500亿元这一总体目标。为了实现这一总体目标,他希望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以咸阳市医药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项目为契机,进一步开展咸阳市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的建议研究,通过调研摸清咸阳医药产业的现状,制定医药产业的发展方向及发展路径,从而实现医药产业的大跨步发展。吴局长指出,要从行业现状、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具体发展措施、相关政策制定建议等五方面出发,为咸阳市医药产业政策的出台提供理论基础和现实依据,为咸阳市医药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张涛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希望能在咸阳市中医药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项目的基础上,把项目的内容做进一步的扩展和延伸,从中医药领域扩展到整个医药产业,从知识产权保护的角度延伸到产业发展的各个角度,提供一份专业建议。

吴新昌总药剂师详细介绍了咸阳市医药产业的发展现状,2018年咸阳市医药产业实现产值约195亿元,在药品生产方面,咸阳市总共有32家药品生产企业,1100多个医药品种。在药品经营方面,咸阳市共有药品经营企业38家,2018年实现产值约25亿元。在医疗器械生产方面,咸阳市拥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3家,2018年实现产值约3.5亿元,另外,咸阳市还有超过3万亩的中医药种植园,种植有黄芪、连翘等中药材。

王军局长首先介绍了咸阳市中医药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项目的背景以及前期进展情况,王局长指出医药产业是咸阳市地方的支柱性产业,本次项目前期做了充分的调查研究,调查统计了相关产业数据以及知识产权现状。王局长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本次项目前期工作有机的融合到产业发展规划建议中,制定出一份产业发展规划建议,更好的推动咸阳市医药产业的发展。

马治国教授对咸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位领导的信任表示了感谢。他认为制定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很有必要,能够帮助提升咸阳市医药产业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力,立足咸阳市医药资源优势,促进产业技术和产品的更新换代,形成产业成链发展、有序发展和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他同时指出该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将原有项目全面提升到了整个医药产业的发展规划。为了更好的开展后续工作,他提出了三点工作建议:第一要在原有项目组人员配置的基础上,统筹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尤其是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一起,积极开展对相关企业的调研工作,拿到真实可靠的基础数据,为项目各项工作奠定基础。第二要加强与市领导的沟通工作,产业发展规划是市域内的顶层设计,加强与市领导的沟通工作有利于始终把握正确的目标和方向,有利于产业发展规划真正能发挥作用、落到实处。第三要积极对接外部资源,咸阳有发展医药产业的天然优势,更应该积极寻求陕西省各有关部门的帮助,如果真正能够对接并引入相关资源,相信咸阳市医药产业将有大发展。

欧阳静教授多年从事管理学教学研究工作,对管理学、经济学都有很深的造诣。她拥有丰富的县市级产业规划项目经验,她着重介绍了近年来包括健康新疆在内的多项成果,希望能和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团队一起,做好咸阳市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的建议,推动咸阳市医药产业的发展。

最后,咸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本次项目组成员就咸阳市医药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项目以及产业发展规划建议项目展开了讨论,双方一致认为两个项目对咸阳市医药产业的发展意义重大,双方将持续沟通,紧密配合,在咸阳市医药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咸阳市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的建议研究,为实现2025年咸阳产业规划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



撰稿:胡明强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