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暮烟千嶂,睬药归来——“药王谷”草药种植基地考察记录
日期 2019-08-02 23:49   点击:


为进一步促进对太白山草药、生药的认知辨识和抢救性保护,7月30-31日,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西安汉典传统文化研究院以及太白山部分草医传承人代表,在马治国教授的带领下,开展了为期一天半的太白山中草药种植基地调研活动。考察团队走进“药王谷”,考察草药林下种植情况,在种植基地采集了部分珍贵的药用植物并制作了标本。本次考察活动,还邀请了眉县天源中草药开发有限公司的曹公义老师担任向导和顾问。曹老师从事草药种植多年,对太白山草药的生长环境、药性和分布地区十分了解,在其帮助下,本次考察收获颇丰,共计完成了近100种草药的辨识和图像采集工作。

“药王谷”入口处合影:右起第3位为马治国教授,右起第4位为曹公义老师

进山途中停下观察辨识草药

草药标本制作

压制标本:“捆仙绳”

本次调研共分为现场辨识、实时讲解、图像采集、标本制作四个环节,考察队一行9人,徒步深入红河谷腹地,进行太白山草药的补充考证。本次考察的重点区域为红河谷的太白山草药种植基地,采集和辨识的对象主要是野外考察寻找难度较大、林下人工种植已较为成熟的中低海拔草本药用植物。由于部分草药林下人工种植已成规模,故“现场采集中药、实地制作标本”成为此次考察的一大特色,完成了手掌参、黄花祖师麻、葫芦七、铁丝七、蝎子七等数十种珍稀草药的标本制作。

基地辨识中草药

太白草药种植基地

位于眉县的中草药种植基地、太白山野生珍稀药材驯化繁殖品种基地,目前拥有太白山珍贵和濒危野生中药材驯化苗圃800亩,充分利用林下资源,最大限度仿照和复刻秦岭山区药用植物天然生长环境,培育了像马牙七、手掌参,桃儿七、灯台七(重楼)等珍稀的草药品种,在太白山珍稀草药品种保存、培育、规模化种植和产业化发展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

(桃儿七)


桃儿七是考察队本次在种植基地最大的收获之一,桃儿七为小檗科,味苦、微辛,性温,有毒,为地区性药材,产于陕西、甘肃、青海、四川、云南、西藏等地。桃儿七是太白草药“四梁八柱”中“四梁”之首,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在癌症的治疗方面已被证实具有奇效。太白山区野外生长的桃儿七数量并不多,且由于生长的地势多为险峻陡峭之处,野生规模不大、人工采集成本过高等因素大大限制了其使用范围。“药王谷”林下种植基地人工培育出的桃儿七,与野生的药性基本无异,但是采集成本大大降低且使得量产化成为可能,是林下种植培育珍稀药用植物品种的典型代表。

(马治国教授仔细观察石尾的生长情况)

团队成员在曹老师的带领下,还深入丛林进行了野生太白草药的考察,虽然山路崎岖,但这并没有削弱队员们的积极性,反而给采药增添了挑战性和趣味性。队员们一边对草药进行仔细辨识,一边进行图像采集并详细记载其药用功效。

(重楼,又名七叶一枝花)

考察队还在石海地区发现了野生状态下的名贵草药——重楼,又名“七叶一枝花”。近年由于过度采挖,野生重楼活体已较为鲜见。重楼多生于山坡林下荫处或沟谷边的草丛阴湿处,属百合科植物,有微毒,其味苦,性微寒,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常用于疔疮痈肿,咽喉肿痛,蛇虫咬伤等。

(红河谷实景)

太白山山势险峻、气候适宜、植被复杂多样,野生中药资源十分丰富。由于人为破坏等原因,30多年来太白山地区已有10余种中药材绝迹,如果再不进行抢救性的研究保护,像桃儿七、太白米等名贵中药将绝迹,即便是比较常见的中药,也有可能濒危。

此次调研是对太白山地区药用植物资源保护性应用研究的又一次深入、系统的“普查”。考察队实地了解了辨识草药的方法和制作标本的经验,同时理论联系实际,了解草药的植物形态,掌握草药的常见特征,认识常见草药种类及其用途,了解草药资源的地域分布,为下一步对太白山的草药资源进行保护性研究奠定了基础。


撰稿:张乐

摄影:张乐、占妮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