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应邀参加自贸试验区建设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日期 2019-07-26 12:52   点击:


2019年7月25日,由国务院参事室、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协办,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委会和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自贸试验区建设研讨会在陕西西安召开。我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马治国教授应邀代表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自贸区研究院参加了会议,并就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的建议作了主题报告。

国务院参事室和部分省市参事室领导与参事,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海关总署、西安市政府领导、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和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2所设有自贸区研究院的高校专家代表等100多位来宾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国务院参事室业务二司司长孙维佳主持,国务院、地方省市部分参事和高校自贸区研究专家就现阶段自贸试验区建设问题分别作了主旨报告和研究报告。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彦通讲话)

会议开始,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彦通首先发表讲话。张彦通强调,要抓紧研究在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是服务业开放的举措,完善保障措施。对需要调整实施法律法规的,要抓紧按程序提请调整和办理,并增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对所在城市及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效应。

(会议现场)

随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姬兆亮、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原秘书长张燕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海关总署自贸司副司长何晓睿及商务部外资司自贸区域建设一处处长孙笑宇分别就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发展进程、发挥自贸区在高水平开放方面的积极作用和把握自贸试验区建设核心任务做好海关监管制度创新等自贸区发展建议分别做了主旨报告。

下午的重点发言涉及自贸试验区的具体制度建设创新问题,由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二司副司长王静主持。

(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研究院教授马治国发言)

西安交通大学自贸区研究院代表马治国教授以《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的建设》为题作了重点发言。马治国教授首先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随后指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应吸引全球资本和高端产业聚集、促进贸易便利与自由。强调建立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的意义与必要性是对于新制度的探索,如果实验成功可以进行复制推广,进而全面提升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其次指出设立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有助于提升国家在国际贸易关系中的主动性、并促进国际经贸格局的重塑及助益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最后马治国教授就自贸试验区设立知识产权示范区提出如下建议:应加强加快授权信息化平台建设,完善相关法律纠纷维权援助机制,探索刑事立案侦查管辖改革,并强调形式手段的保护;其次需促进形成综合协作行政执法模式,同时应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示范作用;最后希望示范区建立国际商事一站式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强化权利人自我保护意识。

(马治国教授发言精彩瞬间)

报告引起与会专家尤其是商务部外资司自贸区域建设处的高度重视,希望继续研究具体实施方案,可作为自贸试验区创新的突破点,为知识产权示范区建设提供新的合作平台。

(国务院参事刘燕华进行会议总结)

会议最后由国务院参事刘燕华进行会议总结。此次会议作为高端的研讨交流平台,与会专家都带着问题和真知灼见,研究水平很高,建议也很有针对性,为进一步推动国家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发展开辟了新的建设思路,会议的后续工作值得期待。


撰稿:张乐

摄影:会务组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