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应邀出席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并受聘担任副会长
日期 2019-07-22 10:01   点击:


7月20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世界中联 )主办,北京神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法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北京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承办,国家知识产权局医药生物审查部原部长张清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世界中联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李顺德、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平以及来自韩国、泰国、塞浦路斯的专家学者等出席了会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受聘担任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并主持了下午的“中医药传统知识国际保护”圆桌论坛。

会议现场

(世界中联为马治国教授颁发聘书)

上午,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成员,马治国教授当选副会长。

随后,第一次学术会议召开,世中联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委员会会长王和平、德国中欧中医及自然疗法促进中心主任金世明、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主任杨卫军以及张平教授围绕中医药的知识产权保护分别从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的目标、中医核心技术的传承保护、中医药知识产权相关电子数据的鉴定以及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及人才培养四个方面作了主旨报告。

(马治国教授主持圆桌论坛)

会议还设置了四个不同主题的圆桌论坛,马治国教授主持了其中的“中医药传统知识国际保护”圆桌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马治国教授作主题发言)

马治国教授在发言中首先提出,中医药的保护可以“用”知识产权,但不能完全“靠”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保护是我国中医药法律保护研究的起点,但是实践证明了其在中医药保护领域的不足,专门立法保护与知识产权保护相结合是必然的选择。围绕圆桌论坛的主题,他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知识产权研究院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专门制度研究”以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托立法项目在中医药传统知识国际保护方面的研究进展,再次强调了必须先在国内建立专门的中医药法律保护制度再向国际社会推广的保护思路。在发言中,马治国教授还重点提到了民间中医药传统知识的挖掘保护问题,他认为欲实现中医药传统知识的国际防御,必须先在国内解决民间中医合法化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高中医药传统知识持有人的国际保护意识。最后他还强调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制度在中医药保护领域的重要作用,指出要在制度设计时实现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非物质文化遗产制度以及传统知识保护制度等在中医药保护领域的合理衔接,多项制度互相补充形成有机整体,最终实现对中医药的全面保护。

其他三个圆桌论坛分别为:“知识产权与中医药保护创新发展”“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实践”和“中医药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困境”,来自中医药行政主管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专业服务公司、中医药企业以及中医医院诊所等单位的代表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大会合影)

据悉,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是2003年成立的国际性学术组织,致力于推动中医药学的国际交流、传播和发展。目前已有70个国家和地区的270个团体会员,190个分支机构,包括168个专业(工作)委员会,22个合作委员会或联盟。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一直与世界中联保持着密切联系,院长马治国教授目前担任世界中联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世界中联中国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分会副会长以及世界中联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会长。



撰稿:占妮

摄影:占妮、世界中联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