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带队调研陕西企业版权贸易创新发展模式
日期 2019-07-20 23:56   点击:


2019年7月16日,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教授带队走访调研了西安曲江丫丫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维真视界影视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和西安电影制片厂,了解实践环境中企业版权交易、管理、保护的现状与需求。陕西省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正处级调研员王新民以及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法务部部长黄耀共同参与调研。

(调研丫丫影视座谈会现场)

首先,赴西安曲江丫丫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公司董事杨馨然及公司成员分别就其公司目前的版权类别、版权的具体交易方式、交易回款问题、事前与事后保护几个方面进了介绍。同时,调研组就版权证券化的相关问题与丫丫影视团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调研维真视界座谈会现场)

其次,赴西安维真视界影视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公司董事长齐晓燕、董事会秘书郭琪、财务总监靳双奇、行政专员王姣参与调研座谈。西安维真视界影视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是陕西省首家登陆新三板的动漫文创企业,主营业务为动漫内容创作和IP价值运营。目前在版权方面主要遇到侵权和融资难度大问题:由于文化创意产品易复制、传播快的特殊性,使得盗版成为动漫产业发展道路的重大阻碍;公司作为文化创意企业,主要拥有的是以知识产权等为主的无形资产,目前大多银行知识产权贷款执行的是科技贷,尚没有一条完整的版权、外观专利等的价值评估体系,对中小型文化企业“惜贷”和“惧贷”。而通过股权融资、债权融资、风险投资等直接融资渠道虽有却少,而且这些模式对企业的规模和盈利等有较高要求,比较有利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仍然处于融资的不利地位。

(西影集团总经理助理俞孟红)

最后,赴西安电影制片厂调研,西影集团总经理助理俞孟红介绍了西影集团的产业建设和版权现状。他表达了西影除了传统的电影制作拍摄外,意欲打造电影主题商圈的想法。并指出,西影重视版权管理,成立了版权管理运营中心,对集团版权资产进行梳理和维权。尤其针对《大话西游》电影版权资产,做了电影复映、旅游景区授权,线下体验、酒店授权、网剧开发、游戏授权等版权周边产品的深度开发。

(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

马治国教授在听完俞孟红的介绍后,仔细询问了西影集团与网易公司关于《大话西游》游戏开发版权纠纷案件的进展。此外他还对西影集团的剧本来源问题、版权资产梳理评估工作进展以及网络版权管理监控等方面进行了调研。他指出影视行业风险较高,但西影集团多年来追求卓越,版权资产存量大,有多部获奖影片,资产质量也很高。有许多著名IP,例如《大话西游》《红高粱》等,可以借助自贸区版权证券化交易平台,盘活资产,创造新的版权经济效益。

(调研西影集团座谈会现场)

会后,调研组还参观走访了西影集团正在筹建中的电影主题商圈主题建筑和特色展馆。

(调研组参观西安电影制片厂厂区)

此次调研旨在针对企业版权现状做进一步深入调查,帮助保护版权、提升版权交易机会,促进版权交易模式创新发展与版权证券化探索。



撰稿:秦倩、刘慧、占妮

摄影:占妮、刘慧、秦倩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