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太白山草药、生药考证研究活动圆满结束
日期 2019-07-17 13:03   点击:


7月11-14日,由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指导,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西安汉典传统文化研究院、陕西七药云道健康管理公司、西安汉典终南健康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西安道通太白七药研究有限公司(筹)联合部分太白山草医传承人代表,发起的“太白山草药、生药考证研究活动”圆满结束。考察队重点调查了自“天圆地方”景区,上至拔仙台,下至“铁甲树”景区沿线的草药资源。在为期3天的考察过程中,队员们克服了路途遥远、高寒缺氧、山陡路险等重重困难,共计完成了对70余种太白山草药的植株辨识、药性记录以及图像采集工作。

启动仪式合影

自小文公庙出发徒步前往大爷海

徒步前往大爷海途中合影

启动仪式后,考察队一行20余人,自索道尽头徒步上山,经天圆地方、小文公庙、大文公庙到达大爷海。登顶拔仙台后,再经二爷海、三爷海、玉皇池、药王庙一路下山,徒步穿越原始森林至铁甲树景区,结束考察全程,全程徒步逾60公里。

太白山实景

山地针叶林景观

第四纪冰川遗迹——大爷海

高山冰斗湖泊景观——二爷海

由于太白山海拔落差较大,齐具了低山、中山、高山等地貌类型,随着海拔高度递增,气候类型按一定规律呈连续的带状分布,而气候立体差异,也使得植被的分布形成相应的垂直带谱,海拔、气候、植被类型的差异也造就了草药资源分布的地域性明显。为保证考察结果的科学性和全面性,根据气候和植被特点,本次考察总共选取了三个具有代表性的考察点。

考察点一:小文公庙附近合影

第一站是山地针叶林向高山草甸过渡的小文公庙附近,考察队在此处主要辨识和采集了部分草本药用植物的图像信息,如太白丽参、茱苓草、掌叶大黄等。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教授认真观察草药生长形态

考察队在小文公庙附近考察辨识草药

考察点二:“黄河阵”谷地合影

第二个考察点海拔最高,是位于顶峰拔仙台西侧的“黄河阵”谷地,考察队在此处拍摄了珍贵的太白茶、太白花、太白树、金刷把以及牛毛七等真菌和苔藓类药用植物。

年长草医口述草药辨识经验,考察队队员认真记录

考察队在“黄河阵”谷地考察

考察队徒步下山

徒步下山途径玉皇池

考察队穿越原始森林

下山途中驻足观察草药

最后一个考察点为玉皇池以下自针叶林向针阔叶混交林直至落叶阔叶林垂直变化沿线,主要记录了针阔叶混交林和落叶阔叶林中的珍贵草药,如太白米、头发七、太白藜芦、五朵云等。

太白藜芦

头发七

本次考察共计辨识采集了70余种太白山草药的图像信息,覆盖了菊科、蔷薇科、五加科、鳞毛蕨科、伞形科、玄参科、蓼科、百合科、杜鹃花科、毛茛科、列当科、龙胆科等20余个植物科。除对植物原生环境和植株形态进行了真实记录拍摄外,考察队还对每一种药用植物的药性和主治功能进行了详细记载。

早在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听取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专门对太白山的保护发展作出过重要指示:“秦岭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和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具有调节气候、保护水土、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诸多功能。秦岭之中的太白山更是历来为人们所称颂。郦道元在《水经注》里写道:‘太白山南连武功山,于诸山最为秀杰,冬夏积雪,望之皓然。’白居易远望太白山,执笔在壁上也写下了‘石拥百泉合,云破千峰开’的诗句。这样的生态美景,谁都不能破坏!”我省也出台了《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同时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还联合陕西省森林公安局发布了“禁止‘鳌太穿越’”的公告,意图通过专门地方立法和严厉行政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推进秦岭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太白米植株

太白米药用部分

而除了生态环境的脆弱,秦岭太白山上的许多珍贵药用植物资源也正随着野外探险和旅游观光等人类活动的不合理增长而面临濒危的局面。例如世间罕见的孑遗植物——独叶草,是草医治疗食道癌不可或缺的一味药材,其对生长环境要求极为特殊,人工培育非常困难,属于国家级珍稀保护植物。其在我国分布范围极为有限,除了甘肃的岷山、四川的邛崃山、滇藏交接的梅里雪山有极少量的分布外,早期只有在太白山才能见到其成片生长的奇景。而近年来太白山分布的独叶草数量也呈现锐减趋势,本次考察也未见其踪影。再如,有着“太白金丹”美誉的太白米因其药用价值高、经济利益巨大等原因而在近年来遭受制药厂的乱挖滥采,这样的行为如果得不到及时制止和法律规制,终有一天,树下林间大片太白米恣意旺盛生长的景象将永远不复存在。

本次太白山草药、生药考证研究活动,是全面准确记录整理太白山草药资源、对现有资料进行补充并正本清源的一次重要尝试,也是开展秦岭山区药用植物资源保护性应用研究的重要起点。在调研过程种,考察队发现,太白山草医药发展面临严峻的药用植物原生环境破坏、植物数量锐减、草药辨识知识传承断代、太白草医药知名度不高、产业效益缺乏等问题。

马治国教授带领三位博士生到达大爷海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成员合影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承担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相关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法制化项目以及省中医药法规规章修订等多项课题,将通过此次考察活动,形成详细完整的调研报告,真实记录和反映太白山草药资源的分布状况、存活态势和生长环境变化。并将通过向国家和省相关管理部门提交咨政建言的方式,呼吁对太白山区药用植物资源进行科学保护和深度研究,加强珍稀生物遗传资源保存、保护秦岭山区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

据悉,本次为“太白山草药、生药考证研究活动”的第一次考察活动,依照考证计划,另外两次考察活动将随后分别在青峰山和黄柏塬进行,与本次活动形成相互补充,保证考察活动的全面性和科学性。



撰稿:占妮

摄影:占妮、张乐、左文俊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