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太白山草药、生药考证研究活动即将启动
日期 2019-07-10 22:31   点击:


“去天三百浮云间,积雪捧海壮奇观。举目云海贯宏图,俯首满山尽灵丹。”

陕西省太白山海拔3771米,是秦岭的主峰,亦是我国亚热带与暖温带、长江与黄河的分界(水)岭。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孕育了奇绝的自然景观,成就了宝贵的太白山草医草药资源,其中尤以“太白七药”最为独特。太白山滋养着1400余种药用植物,是我国三大中药材基因库之一。因此也有不少人赞誉:“游太白山一次,如同读《本草纲目》半本” 。

为了进一步系统挖掘、整理和保护太白山草药资源,调研以“太白七药”为代表的太白山珍贵生物遗传资源现状。由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指导,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西安汉典传统文化研究院、陕西七药云道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西安汉典终南健康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西安道通太白七药研究有限公司(筹)联合部分太白山草医传承人代表,发起的“太白山草药、生药考证研究活动”将于2019年7月11日正式启动。

2015年8月,马治国教授与专门研究中医药的汉学专家Lena Springer第一次登临太白山考察草药资源。

2005年,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马治国教授承担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第12专题子课题“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与利用研究”,开始了对中医药传统知识的挖掘和保护。2015年8月、2016年10月和2017年8月,在著名太白草医穆毅院长的陪同下,马治国教授与专门研究中医药的汉学专家Lena Springer先后三次登临太白山进行草药资源考察。十几年光阴转瞬即逝,马治国教授一直行走在法律保护民间草医草药的学术研究最前沿。而再次登临太白,考证研究太白草药、生药亦成为多年未偿的心愿。

2017年春夏间,马治国教授带领西安汉典传统文化研究院的研究人员进行“西安市中医药传统知识现状”课题调研时,与几位太白草医道医结识,课题组随后对其开展了持续的跟踪调研。

2018年10月,草医传承人代表王应海参加了由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和西安汉典传统文化研究院等承办的2018丝路论坛和次日的中医文化体验活动,课题组与太白山草医之联系愈发密切。

(2019年春节,“已亥新春话中医”活动)

2019年春节期间,西安汉典传统文化研究院举办了“生机盎然杏花开,已亥新春话中医”活动,太白山草医传承人代表王应海、张根全等参加了活动。现场草药辨识,太白草医夺魁,赢得满堂赞赏。

(2019年3月,马治国教授应邀参加“太白山草药临床应用研讨会”并发言)

2019年3月31日,时值太白草医传人李白生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之际,马治国教授应邀参加了纪念仪式及学术研讨活动,并作《太白草医草药保护研究》发言。马治国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对民间草医草药保护的拳拳之心赢得了太白山草医的信任。

(2019年5月和6月,太白山道医药研究所与中医药知识产权创新研究基地先后成立)

会后,王应海、张根全和李白生胞弟及传承人李心吾先生多次与马治国教授讨论太白草医、道医和太白七药的发掘、整理、传承、发展相关事宜。在一次次推心置腹的研讨中,太白山草医草药资源保护工作的急迫性和重要性逐渐突显。为此,马治国教授先后推动设立了太白山道医药研究所及中医药知识产权创新研究基地,为太白山草医药资源的保护和发展搭建了新的平台,也为本次的草药、生药考证研究活动奠定了基础。

(太白山考察路线示意图)

根据计划,整个“太白山草药、生药考证研究活动”,将于今年夏季分三次完成,拟实地考察、考证太白七药二百余种。

第一次考察活动将于2019年7月11日开始,持续四天,拟完成一百五十余种七药的考察、考证。来自陕西眉县、汉中、佛坪、洋县的民间草医、道医及传承人代表十余人及相关机构研究人员等,将共同组成考察队实施第一次考察活动。

此次考察的主要目的地为太白山主峰。第一站到达大文公庙,多数七药在此处可见,主要的图像采集工作将在此完成。次日年长及体弱者顺原路下山返回,其余人员徒步上山,继续完成本次考察活动。随后三天将依次抵达顶峰大爷海处,采集此处的七药资源图像,下行至拔仙台附近继续考察,之后将一路经南天门,到厚畛子,下山完成此次考察活动。

第二次和第三次考察活动将随后分别在青峰山和黄柏塬进行,是对第一次考察活动的补充,保证整个考察活动的全面性和可靠性。

太白山草药、生药是我国中草药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此次考证研究活动拟以“太白七药”为主,考察太白山草药、生药的生长存活现状。考察人员将对草药进行一一摄像和文字记录,并辅以现场录像,真实记录和还原太白山草药生长环境和存活态势。

太白山实景

部分“太白七药”

“太白无闲草,满山皆为宝。认得作药用,不识任枯凋”。早在《本草纲目》成书之时,太白七药就以其疗效显著而得以入卷。现代医学也同样证明了太白七药中的部分具有抗癌的效果,美国就将太白"七药"中的桃儿七提纯制成抗癌药物,并将其载入美国《药典》。当前国际社会,随着原住民传统知识和发展中国家独特生物遗传资源巨大经济效益的逐渐显现,发达国家滥用、盗取发展中国家独特生物遗传资源的行为愈发猖獗,印度的“楝树”案和南非的“Hoodia仙人掌”案,甚至是直接将传统医药知识申请专利的印度“姜黄”案和南美的“Da Vine 死水藤”案无一不为保护我国的传统医药知识及独特生物遗传资源工作敲响了警钟。此次考证活动,将完成对太白山七药资源的挖掘整理,是对现有太白山草药资源文字图像资料的有力补充,同时,此次调研考证结果也将作为今后制定太白山草医草药法律保护对策的重要参考依据!



撰稿:占妮、郑虹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