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应邀参加“世界中联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峰论坛”并做专题报告
日期 2019-06-21 23:15   点击:


2019年6月18日,“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峰论坛”在甘肃省敦煌举办,我校知识产权研究院马治国教授应邀出席,并以《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传统知识保护制度衔接研究》为题在世界中联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分会年会暨非遗综合会场作了专题报告。

本次论坛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敦煌市人民政府主办,来自中医药领域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学术专家、企业管理者以及投资者汇聚一堂,就“文化尊重,和而不同”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论坛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世界中联中国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分会及北京京西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商会依托在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产业发展领域的领先优势和深厚积淀共同组织发起,论坛聚焦当前热点、展望未来发展,旨在打造一个整合多方优势资源的跨界平台,助力中国中医药产业保护及发展升级。

6月18日上午,开幕式由中医药学会副会国际联络部王晶女士主持。随后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甘肃省敦煌市副市长牛艳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主任梁斌,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李婷婷,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雅芳,以及中国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巡视员甘培尚分别致开幕词。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马治国教授在世界中联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分会年会暨非遗综合会场,以《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传统知识保护制度衔接研究》为题作了专题报告。

马治国教授首先从国家及地方层面介绍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立法现状和我国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况。

其次从“举证”式保护、“立法”式保护、“全面”式保护三方面分析了国际传统知识保护模式并阐述了自己的见解。马治国教授作为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专门制度研究》首席专家、国家中医药局《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框架研究》的研究起草首席专家,不仅为论坛来宾阐述了研究成果中对中医药传统知识新的概念界定,同时就法律依据、保护措施、保护原则及实践中行政主管部门不同四个方面对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传统知识保护制度差异进行了对比。

最后,马治国教授就立法和实践中的有效衔接提出了观点,并表示进行中医药传统知识专门立法时,应该注意对非遗制度进行有效补充和衔接,力求实现对中医药传统知识的全面保护,传统知识数据库和非遗名录信息应共享。与此同时鼓励现有的中医药传统知识项目积极申请非遗,实现双重保护。报告引起与会嘉宾的共识,反响热烈。

马治国教授作专题报告

世界中联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分会年会顺利召开,共8名学术专家、非遗传承人作了主题报告,由秘书长赵永亮主持。

本次会议是高端务实的研讨交流平台,中医药非遗不仅是治病救人的宝贵财富,更是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在这样一个难得的交流对话平台上,各专家学者就学术体会、实践经验相互交流,为今后的学术研究和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的走向与发展开辟新的视野。


撰稿:张乐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