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建设交通行业服务质量信用考核评价体系项目”正式启动
日期 2019-06-12 16:18   点击:


6月12日,“建设交通行业服务质量信用考核评价体系项目”启动会在市政府举行,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尤骁及法规处、科技信息处、安全监督处等有关处室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教授及冯宪芬教授、周方副教授、楼晓副教授、张冰副教授、权彦敏副教授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西安市交通运输局法规处处长韩新营主持,他首先就项目背景做了介绍,他表示,针对目前通交通运输市场监管中的缺陷,通过招投标依法选定了西安交通大学作为项目的承担方,并于本月签订了采购合同,致力于通过本项目的开展,提升行政效率,推进放管服改革,构建新型的交通运输监管模式。

马治国教授代表西安交通大学项目团队就项目实施情况做了发言,他从背景、意义、工作内容、目标和任务、基本原则、进度安排和技术组织等方面做了介绍。他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动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历史契机下,开展交通运输行业的信用评价体系的建设意义重大,值得关注。截至目前,虽然部分省市已经出台了部分相关法规,但通过该体系的建设将大大提升西安市交通运输行业的信用水平,逐渐走在全国的前列。他表示,西安交通大学项目团队具有悠久的交叉研究历史悠久、经验丰富,团队将根植西安市交通运输发展的现实情况,通过实地调研、开展座谈等方式,最终按质按量建成交通行业服务质量信用考核评价体系并着手开展评估。以期通过项目的开展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和应用,进一步优化西安市的营商环境,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创高质量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韩新营就《关于印发建设交通行业服务质量信用考核评价体系项目实施方案》从总体要求、项目内容、实施步骤、主要措施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做了说明。他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周密安排部署、加强沟通协调、积极配合交大团队完成项目的有关内容。

随后,有关单位、市交通运输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就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发言。出租车管理处负责人表示,通过前期合作,交大团队开带来的法治思维给交通运输行业带来了有效提升,解决了行业以前存在的一些顽疾,符合西安市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实际,考核结果也更加客观公正、符合行业实际;运输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对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评估非常期待,将积极配合交大团队的工作,进行沟通;维修处负责人表示对项目的实施将积极参与并结合维修和驾驶人培训的有关实际提出了部分建议。质检站、工程处、科技信息处、安全监督处、新闻办等处室也做了表态发言。

尤骁副局长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张健局长对交大团队在前期所做出的工作和努力表示感谢。他进一步指出,交通运输行业的信用体系建设是整个信用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核心价值观的体现之一。西安市目前的信用评价在全国排位不高,在推动、推广和联合惩戒等方面仍需要全力推进,而且具体到交通运输行业自身而言,加强信用建设能够一举解决许多顽疾,更加凸显了开展交通运输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的必要性。他希望,能够以此次体系建设为突破,进一步鼓励社会参与到诚信情况建设评价过程中,共同促进提升我市交通运输行业的诚信建设水平。

据悉,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建设交通行业服务质量信用考核评价体系项目”以推动建立以信用评价、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修复为主的新型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方式,致力于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项目标的达180余万,是截至目前我校中标的标的最高的人文社科项目,该项目的中标也是我校围绕国家和陕西战略需求,主动面向西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战场,开展社会科学研究,取得的新成绩。项目的推进必将为我校西部科技创新港整合内外部资源,拓展社会科学成果应用创新途径,搭建创新成果合作转移的平台探索创造政产学研用互促互动、创新成果有效转移转化的新机制、新模式作出新的范式。未来,我校可以此项目的签约为契机,与西安市不断凝聚合作发展共识,创新机制,为“大西安”建设提供“交大方案”,贡献“交大智慧”。


撰稿、摄影:刘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