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首次举办知识产权周
日期 2019-04-20 20:30   点击:



19BC1

在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大力倡导创新文化,4月20日,西安交通大学举办首届知识产权周活动。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巨拴科、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陕西省版权协会理事长曹先觉、陕西省委宣传部版权处处长张松柳、陕西省律师协会会长、党委副书记韩永安、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副巡视员张生、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于徳弘、咸阳市科技局副局长成胤、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丁卫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方主持。

D6DC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 马治国 致辞)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知识产权周活动的背景。他指出,“西安交通大学首届知识产权周”作为“陕西省2019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文教创新发展”为主题,将组织学术报告、大学生版权培训班、耀州瓷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主体篮球赛和知识产权日主题高峰论坛等活动,目的在于搭建知识产权领域的交流沟通平台,讨论知识产权前沿问题,提升当代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他还回顾了西安交通大学开展知识产权教育、科研事业的发展历史,表示研究团队将继续以西迁精神为引领,坚持面向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主战场,面向学术发展前沿,不断开拓进取开展知识产权研究,为学校“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DEC0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 郑庆华 致辞)

郑庆华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对知识产权周的开展表示祝贺并向参加会议的嘉宾和海内外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知识产权教育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基点,高校和大学生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参与者和实践者。大学的主要任务是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这意味着大学是知识产权的发祥地、发根者。交大每年发表四千多篇论文,获得一千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取得一千多项软件著作权,帮助企业生产设计各种商标,甚至老师们的课件、学生们的作业也都能成为知识产权。他还回顾了西安交通大学开展知识产权教育、科研事业的发展历史,指出知识产权事业与交通大学同进步、共发展,30余年来成功构建起集知识产权教学、科研、实践、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综合平台,为推动我校法学教育事业进步,为促进我国科技法学、知识产权法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知识产权研究团队继续坚持 “高层次、复合型”的法律人才培养目标,弘扬西迁精神,面向西部发展和陕西建设的需要,在艰苦创业中逐渐成长,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发展。

FEF0

(陕西省版权协会理事长 曹先觉 致辞)

曹先觉代表陕西省版权协会致辞,他表示西安交通大学一直以来对于知识产权方面的人才培养、教学研究非常重视,做了大量工作,为我省和全国的知识产权战略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他简要介绍了陕西省版权协会2019年拟重点抓好的重要工作并指出在新的形势下,版权保护工作必须得到加强,只有加强版权保护,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改善版权环境,规范版权秩序,我们才能将更大人力和物力投入到文化产品的创新和发展上,也才能形成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促进创意经济的良性发展。

ED91

(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 巨拴科 致辞)

巨拴科代表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对西安交通大学首届知识产权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回顾了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历史,指出知识产权制度对人才的激励作用,对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的重要推动作用。同时他在致辞中指出,中美贸易摩擦凸显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尤其是强化高校等科研单位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对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和价值。他表示,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团队近年来积极参与国家民主法治建设与研究工作,关注国家科技体制与知识产权战略,开展跨学科知识产权新问题研究,面向国家和地方发展需求,积极咨政建言,开展人才培养,为陕西和西部的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贡献了重要的智慧和力量。陕西省知识产权局也会继续对交大知识产权研究团队后续的发展给予充分的鼓励与支持!

随后,郑庆华宣布“西安交通大学首届知识产权周”启动!


在主题讲座环节,马治国、张兴海、杨开梅三位主讲人共同作了题为“中国传统医药与知识产权保护——兼谈大学生身心健康”的主题报告。马治国教授提出了世界范围内传统知识法律保护缺位的问题,强调了知识产权制度在传统知识保护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接着他结合长期调研成果以及亲身经历,向参会师生介绍了中医药为代表的传统知识与知识产权保护的关系,他同时呼吁大学生在学习生活、科学研究的同时一方面要重视知识产权的创造与保护,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养成正确健康的生活作息习惯,形成治未病的健康理念。张兴海结合多年从医经验,从中医角度分析了癌瘤的成因,并结合实际向与会师生传授了中医日常保健知识。杨开梅结合人体结构图示,分析了颈、腰椎病变的成因,同时也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自身多年行医总结出的颈、腰椎疼痛缓解和治疗经验。随后中医体验环节,交大师生纷纷上台体验,现场气氛热烈。




据悉,本次活动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版权局)、陕西省知识产权局、西安交通大学、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西安通大专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版权协会、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承办,i'dear众创空间、西安影视数据评估中心、西安纸贵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西安交通大学首届知识产权周作为陕西省 “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自4月20日-26日为期一周,举行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3v3篮球赛、大学生知识产权基础培训、知识产权走进铜川耀州瓷主题座谈交流会、陕西省教育系统正版化培训以及“严格版权保护,推进创新发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



撰稿:占妮、刘桢

摄影:徐济宽、杜秉谦、亢亚飞

编辑:封依依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