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带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 开展中医药传统知识调研活动
日期 2019-02-17 20:23   点击:


2019年2月14日恰逢新春之时,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教授带领其研究团队与西北地区民间中医在西安汉典传统文化研究院组织了一场主题名为“己亥新春话中医”的中医药传统知识调研活动,并对他们掌握的中医药传统知识进行了亲自体验。

中医药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独具特色优势的重要资源。西北地区中医药传统知识丰富,名医辈出。在中医药法施行之后,民间中医药合法化方向已经确定,关于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的考核、中医诊所备案和传统中药制剂的备案制度正在试行,中医药传统知识持有人、传承人对此十分关注,本次活动的重点也在于解答和关注持有人对于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的考核的相关疑问和看法。活动发起人马治国教授作为国家社科重点基金项目《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专门制度研究》、国家中医药局项目《中医药传统保护条例框架研究》和西安市社科项目《西安市中医药传统知识调查研究》的首席专家,十分重视中医药工作,深入民间田野调查,过程中结识了众多确有专长的中医,为他们提供政策以及法律方面的相关帮助。本次活动,马治国教授召集了其中部分中医,为这些民间确有专长医生相互交流探讨和切磋技艺提供了机会,并为有意向申请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证的民间中医提供咨询,希望他们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人,马治国教授表示此次活动主要是为大家提供相互交流探讨和切磋技艺的机会,倾听大家对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传承、发展以及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核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在参加2018教科文组织(UNESCO)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的过程中,带去了两个中医药国家非遗项目进行了现场宣传、展示,中医药首次在联合国平台上亮相、发声,宣传和展示效果震撼现场,获得了参会代表的认可,扩大了国际影响力。因此中医药是可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民间中医药应该要有合法化、产业化、国际化的目标追求。

马治国教授表示目前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多项政策推动扶持 “健康产业”发展,因此中医药发展要抓住“大健康”的契机,突出中医养生、保健和“治未病”的特长,发挥出比西医更好的优点。最后马治国教授还谈到民间中医及其对中医药传统知识进行长期的跟踪走访是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研究内容之一,希望通过今天的调研针对性的了解中医药持有人当下的一些需求及疑问,并期望团队成员在调研过程中对中医药传统知识进行全面的了解,进而推动其保护工作。

活动中,到场的38位中医纷纷做了自我介绍并对专长技艺做了简短的陈述,包含有针灸、丹药、正骨、原始点疗法、道医气功点穴、皮肤病、中医内科等多个类别。

其中有很多民间中医从外地赶到本次活动现场。同时,在项目调研活动过程中,各位民间中医还进行了现场展示和相互间的经验交流。

中医药传统知识是我们中华民族特有的优秀传统文化和诊疗医技,是中医学体系的核心内容,对其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是国家发展医学学科、健全医疗体系、保障人民健康具有独特的意义与价值。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后续将深入调研,充分运用第一手资料,对国家、地方的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成果。


撰稿:张乐

编辑:张叶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