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带队赴旬邑县开展传统知识保护调研工作
日期 2019-01-23 16:56   点击:



15482

2019年1月18日,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教授带领研究团队前往咸阳市参加旬邑县传统知识知识产权保护培育项目启动会并开展传统知识保护调研工作。咸阳市科技局分管知识产权的成胤副局长为启动会致辞并全程参与和指导了此次调研工作,旬邑县科技局局长张宏斌主持了培训启动仪式并部署了调研工作。旬邑县文化馆乔敏以及唢呐传承人肖军性、吕天运、周胜利,剪纸传承人潘英珍、田小会,民间故事传承人、王新民、张永超,刺绣传承人乔凤娥、张亚勤、张红霞等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加了本次项目启动会。

会上,成胤局长指出非遗问题的关键在于传统知识的知识产权保护,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确定新一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传统知识知识产权保护示范、试点县(区)的通知》文件,旬邑县被确定为国家传统知识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县。传统知识的法律保护至关重要,如何确保传统知识传承人的权利,并推动旬邑县传统知识产业化是接下来需要重要关注的问题。同时,成胤局长强调各位传承人应积极配合马教授团队的调研工作,共同促进旬邑县传统知识的保护工作。


9B98


马治国教授结合传统知识保护的现状以及旬邑县历史文化悠久、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传统知识资源丰富的优势,向参加此次会议的旬邑县科技局工作人员以及传统知识传承人作了题为《传统知识的知识产权保护》的专题讲座。他首先以实际案例切入,介绍了世界范围内传统知识法律保护状况。接着他从法律规定以及学理分析的角度向参加培训的人员明晰了传统知识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两个概念的区别与关联。随后为进一步强调知识产权制度在传统知识保护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他以中医药传统知识的知识产权保护为例,结合长期理论研究成果以及亲身经历,向参会人员重点培训了国内传统知识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以及主流保护模式的利弊等内容。最后,他指出,传统知识保护的重点和关键在于传承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应该积极了解传承人的需求,并做好对特色传统知识的宣传工作,注意引导和扶持传统知识项目传承人,并结合当地自然文化历史环境,对传统知识提出整体性保护措施。


7F0F


培训结束后,唢呐传承人肖军性现场展示了唢呐表演,刺绣传承人乔凤娥展示了其秦绣作品——《古都咸阳》。随后研究团队分成四个小组与前来参加培训的传承人展开积极交流,并与旬邑县文化馆工作人员乔敏就旬邑县非遗项目的传承群体情况、保护现状等情况进行了深入沟通。



下午,研究团队分成三组展开实地调研。

第一小组由咸阳市科技局副局长成胤和旬邑县科技局纪检组长刘组长带队,前往张洪镇陆家胡同村拜访张世勋大夫。调研组了解到张大夫擅长治疗各类皮肤病与痔疮,其药主要以内服与外用为主。另外,调研组了解到张医生从医50多年来,一直坚持 “重德为先” 的先祖遗训,经常为经济困难患者免费诊治,在当地有良好口碑。


1173F


第二小组由马治国教授带队,前往市级非遗项目“旬邑县花子馍”传承人赵军民的门店展开调研,主要了解花子馍品的配方、工艺、包装、生产设备、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的具体情况,及其销售、原料来源、现有知识产权等情况,并与传承人就传承方式、传承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沟通。随后走进太村镇琅琊娃村拜访民间中医李群权,和李大夫就祖传秘方的应用进行了深入交流。调研小组经过详细交谈,得知李大夫主治各类皮肤病和妇科,其祖父原为全科中医大夫,其父也行医,但因传承不成体系无规范,故只传承了其祖父秘方一则。该秘方用药简便,具有较强的普适性,具有一定的产业化价值,但其具体疗效和传承谱系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调研挖掘。


1AB11


第三小组在旬邑县文化馆工作人员乔敏和刺绣传承人乔凤娥的陪同下前往旬邑秦绣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进行调研。经过调研得知,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8月,合作社成员主要来自于农村。自成立以来,合作社致力于为农村妇女提供免费刺绣培训,帮扶了一大批农村妇女就近、就地就业。合作社主要以手工艺加工生产刺绣工艺品为主,产品以民间手工艺刺绣品为基础。据合作社法人乔凤娥介绍,秦绣又名唐绣,是在“纳纱绣”和“穿罗绣”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纯手工刺绣技艺,其不同于传统刺绣的长针掺线,而是在真丝纱罗底用真丝依照纬经网眼施针,一针一孔或一针几孔。合作社墙上展示的刺绣作品和手工艺品提供了丰富的图像资料,使调研组更加清楚的了解了当地秦绣技艺的发展现状。


1C2A2

经过实地考察和深入调研,研究团队对旬邑县所拥有的传统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挖掘和了解,未来将会继续深入展开调研并明确、完善旬邑县传统知识保护方案,积极支持和推动旬邑县传统知识的保护工作。




撰稿:赵世桥 等

摄影:徐济宽 等

编辑:封依依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