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应邀赴昆明调研陈本善大夫
日期 2019-01-23 16:48   点击:



4EA6

(陈本善,图片来源网络)

2019年1月10日,马治国教授应邀赴昆明武警医院调查陈本善大夫,陈大夫是该医院院长,长期从事中医药研究和坐诊,具有丰富经验和绝佳口碑,只要在网络上搜一下就会获取大量“神奇”案例。

马治国教授亲自目睹了陈本善大夫诊疗过程,陈大夫的诊病有三个特殊之处,第一,特殊诊脉方法,用双手把脉,2-3分钟就可以诊断清楚患者的状况,随即开出药方,治疗效率惊人。第二,患者众多,每天排队数百人,在楼道、楼梯上曲折迂回上百米,患者静静等待,到晚上排不上时,明天继续。有人询问挂一个号需要多长时间?陈大夫说,需要一年以上才能排上号。第三,以药换诊。患者如果能够携带自己采的野生中药材来就诊,可以换取治疗费用,患者纷纷携带野生药材来就诊,陈大夫使用野生的道地药材,疗效显著,形成良性循环。

据悉,陈大夫目前还是现役武警,与中医结缘的起步是卫生员出身,经长期在诊疗一线实践中自学中医传统知识,学习掌握、传承发展了中医的精髓,形成自己的独特诊疗技艺。陈大夫处事做人非常低调,拒绝对他进行拍照、宣传!但陈大夫对中医药非遗有较为明确的认识,也考虑将自己的部分诊疗和药物炮制技艺申请非遗,希望和马治国教授进一步讨论。

(陈大夫双手诊脉)

33C26

(患者排队候诊)

患者送来的各种野生药材

1FFD8

(患者心目中的“救命菩萨”和“神医妙手”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