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应邀赴天津调查国家级中医药非遗项目“益德成”闻药
日期 2019-01-23 16:44   点击:


205D8


2019年1月9日,马治国教授应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邀请,共赴天津对国家级非遗项目“益德成”闻药制作技艺进行了调查。

“益德成”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全国中华老字号功勋企业”,“全国中华老字号传承创新先进单位”,获得“全国中华老字号杰出工匠奖”。是目前进入国家级非遗的唯一“闻药”。2018年11月应邀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府间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在现场进行展示,收到很好效果。

中药治病用药原理,讲的是靠“性味”治病,即四气五味是中药药性基本原理。我们一般内服的中药靠“药性”发挥治疗作用,但闻药体现的就是以“味”治病的原理,俗称“鼻烟”。“鼻烟”在中国历史上发挥过特殊作用,一度王公大臣个个手捧鼻烟壶,以“鼻烟”醒脑提神,提高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效果绝佳!

本次调研适应益德成邀请,参加人有世中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国际部部长王晶,中医科学院文史研究所前所长、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院长柳长华教授等。

闻药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马卫东与马治国教授就闻药的文化价值、性质认定、行政管理,保护与传承,创新与发展进行了讨论。

1B5ED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