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应邀出席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并作专题讲座
日期 2018-12-21 19:09   点击:


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暨专题培训会现场

2018年12月18日,陕西省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暨专题培训会在西安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静芝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教授应邀出席座谈会,并向全省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作题为“《中医药法》解读及对陕西省中医药地方立法的建议”的专题讲座。

马治国教授首先从立法背景、立法思路、立法进程以及立法结构四个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医药法》概况,指出《中医药法》公布施行对中医药事业发展以及全世界人民身心健康的重大意义,并进一步深刻解读了《中医药法》的立法亮点和创新之处。接着他回顾了全国中医药地方立法的工作进程,并对中医药地方立法的现状进行了评析。随后他结合自身多年中医药立法理论研究成果以及亲身经历,从四个维度对陕西省的中医药地方立法工作给出了建议。他尤其对《陕西省发展中医条例》作了重点分析,指出该条例目前已经滞后于现实法治需求,难以满足陕西省中医药事业长远发展的需要,建议尽快启动《陕西省发展中医条例》的修订工作。讲座最后,他还介绍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十三次政府间会议上中医药非遗首次亮相的相关情况,展望了未来中医药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强调中医药是世界上最古老且历久弥新的生命科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文明宝库的钥匙,要进一步提升中医药的全球影响力,提升中华文化的软实力,在解决人类健康服务问题上,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样本、中国智慧。

马治国教授作专题讲座

马治国教授作专题讲座

据悉,马治国教授长期从事中医药专门法律保护研究,曾担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第12子课题“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与利用研究”的骨干专家,现任201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专门制度研究”首席专家。其决策咨询建议《贯彻落实<中医药法>促进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获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安东批示,2018年11月被聘为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教科文卫工作咨询专家。

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教科文卫工作咨询专家聘书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静芝为马治国教授颁发聘书



                           撰稿:占妮

                           图片来源: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暨专题培训会会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