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赴省自贸办汇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证券化交易所建议方案(讨论稿)》
日期 2018-12-18 17:13   点击:


2018年12月17日下午,《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证券化交易所建议方案(讨论稿)》研讨会在省自贸办举行。参会人员由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马治国教授及课题组成员、西安市自贸办、省版权局张松柳、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田丰、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梁红组成,省自贸办副主任王刚主任主持会议。

省自贸办副主任王刚介绍陕西自贸试验区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设立版权证券化交易所先试先行的初步设想。他认为,建设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着眼于我国改革开放和西部大开发建设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作为党中央、国务院2016年8月批准设立的第三批也是西北地区唯一的自贸试验区,有其特殊战略地位。为响应国务院《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支持在有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工作”的政策,建议利用自贸试验区创新平台,积极探索支持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运行机制,设立知识产权证券化交易所。

马治国教授就《方案》做了详细介绍。他认为,陕西处在“一带一路”起点,设立知识产权证券化交易所,将对陕西省政治、文化、科技、经济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基于上述改革系统集成优势,陕西自贸试验区已具备设立知识产权证券化交易所的基础条件。并分别就设立知识产权证券化交易所可行性、意义、组织实施建议方案、推进建议、知识产权证券化运作流程和风险防控等内容分析汇报。

各单位就《方案》修改意见和建议交流发言,并对该《方案》予以高度肯定,认为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探索支持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运行机制是《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的一项重要试点任务。为推动试点任务落实,率先建立全国第一家知识产权证券化交易所,并逐步扩大到知识产权其他领域。结合陕西省文化资源优势,以版权证券化先试先行,是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重要举措。



 

撰稿:田小楚 摄影:徐济宽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