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应邀为丝路大讲堂作专题报告
日期 2018-12-10 22:27   点击:


2018年12月8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 院长马治国教授应邀参加了由西安市丝绸之路文化旅游研究会、西安图书馆联合举办的丝路大讲堂,并带来《丝绸之路上的中医药文化》的专题报告。

报告主要内容包括中医药文化的生存与传承、古丝绸之路上的中医药、古丝绸之路对中医学的影响、中医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情况、“一带一路”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播等五个部分。他表示中医药是我国重要文化科技资源,也是我国独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药传统知识具有财产价值、竞争作用、公共作用;并介绍了中医药文化在我国的生存发展现状。在报告中,他介绍了我国汉代到清代古丝绸之路上的中医药发展情况;并指出古丝绸之路对促进国内外药物流通、增强中外医药交流、拓展药物学内容、丰富医学技术等方面有重要影响。他详细介绍了中医药在“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的发展情况,指出目前我国中医药文化传播主要通过中医药海外中心、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中医孔子学院等方式。讲座结束后,马治国教授还与大家就中医药文化与中医药发展现状进行了讨论与分享。

马治国教授与部分市民的合影

据悉,丝路大讲堂是由西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西安市丝绸之路文化旅游研究会筹划,与西安市图书馆每月举办的公益性大讲堂。受到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文理学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多家大学与学术机构的支持,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



                                                               撰稿、摄影:张楠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