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应邀为咸阳市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高端培训班授课
日期 2018-11-28 22:34   点击:


11月20日至21日,一带一路知识产权联盟成员咸阳市知识产权局在咸阳举办“咸阳市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高端培训班”。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副巡视员张生出席并讲话,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一带一路知识产权联盟首届理事长马治国教授应邀为培训班作题为“传统知识的知识产权保护”专题讲座。咸阳市各区县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来自企业、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的负责人、技术研发人员及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马治国教授结合咸阳发展实际从“传统知识的内涵和外延”“传统知识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系”“中医药传统知识与知识产权的关系”和“对现有法律保护模式及评述”四个方面详细分析了传统知识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他表示,科学、准确地界定传统知识的概念是建立传统知识保护法律制度的逻辑起点,对于构建有效的保护制度更有着重要影响。他同时指出,现有传统知识保护模式是各有利弊,在暂时不能创设新型保护模式的情况下,就必须根据具体传统知识表现形式自身的实际情况,综合考量、组合现有保护手段,以谋求趋利避害的次佳方案。他还就其他相关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据悉,一带一路知识产权联盟于2018年10月27日在西安成立,各成员单位深感知识产权对技术革新和创新驱动的重要性,致力于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水平,决心共同建设一个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全球领先的知识产权共同体。咸阳市知识产权局是联盟60余个发起单位之一,近年来,咸阳市先后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市,电子材料产业和中医药产业被评为陕西省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咸阳市旬邑县被确定为国家传统知识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县。咸阳市知识产权局举办此次培训主要是围绕咸阳市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规划,企业、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的发展需求,邀请知名专家授课,致力于发展中所面临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助推咸阳知识产权事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撰稿:李瑾、刘桢

                                                                                                                                     摄影:李瑾

                                                                                                                                     编辑:刘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