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一带一路’背景下大西安法律服务与法治创新示范区建设路径研究”课题通过初评
日期 2018-11-14 15:13   点击:


 

13日下午,“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课题初稿评审会”在西安举行。评审专家组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学院院长义海忠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刘星原教授、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程玗教授组成,组长由义海忠担任。由我中心承担的“‘一带一路’背景下大西安法律服务与法治创新示范区建设路径研究”经过专家评审顺利通过初评。


马治国教授就课题完成情况做了介绍。他表示,课题组开展研究过程中始终遵循“认清现状—厘清问题—阐释方案效果—效果可行性分析”的基本逻辑思路,采用规范实证研究法、文献比较研究法及跨学科领域研究法等研究方法,以一带一路为背景,以西安自贸区建设发展为切入点,以创建(大)西安法律服务和创新示范区建设路径为落脚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地方特色的研究。他还就包含“‘一带一路’建设对法律服务和法治创新的影响”“陕西自贸区在建设‘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与法治创新示范区中的作用”和“西安建设‘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与法治创新示范区的路径选择”等课题所涉及的主要研究内容做了详尽的介绍。


评审专家组在听取了介绍后对课题设计、总体进度、研究框架和前期工作等作出了充分的肯定,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开展大西安法律服务与法治创新示范区建设路径方面的研究对国家和省市层面都有着显著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专家组希望课题组成员继续开展广泛而深入的调研、扎根省市发展的迫切需求,继续坚持良好的研究势头,发扬优势,圆满完成课题研究。

据悉,“‘一带一路’背景下大西安法律服务与法治创新示范区建设路径研究”是西安市发改委2018年三个经济类课题之一,也是我校通过招投标形式获得的第二个法治类课题(第一个为2018年4月28日,我中心中标的陕西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委托清理省政府规章服务项目”)。课题主要针对解决当前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片区的开放力度还不够大,发展活力还没有充分释放的问题,将就如何更好地发挥西安的资源禀赋和基础优势,建设大西安法律服务与法治创新示范区,推动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法律制度创新,促进相关审批制度改革,为打造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支点作出深入研究。



撰稿/编辑:刘桢;摄影:张楠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