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出席“2018西安知识产权创新峰会——区块链+知识产权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日期 2018-10-13 21:30   点击:


26D83


10月12日,“2018西安知识产权创新峰会——区块链+知识产权论坛”在西安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承办,西安交通大学区块链技术与法律创新研究实验室与西安纸贵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执行。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教授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23978

                     

马治国教授紧扣本次论坛的主题“区块链+知识产权”,从专业的角度就区块链技术本身的专利问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他指出,区块链与知识产权的结合相当广泛,基于区块链的版权存证系统已经逐渐进入公众视野,而除此之外,区块链技术本身的专利问题也是二者最密切的结合点之一。报告伊始,马教授首先结合工信部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介绍了区块链行业的发展概况、市场规模以及行业结构。接着他介绍了目前区块链技术的专利申请与专利布局情况,并从申请态势、地域分布、专利技术构成以及专利技术分布等方面对目前全球的区块链技术专利进行了深入分析。通过中美在区块链技术专利的申请量以及PCT专利申请情况的对比,他指出,目前中国的区块链技术专利布局较全,总申请量很大,在世界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但同时PCT专利的缺乏也反映出了中国的区块链技术专利还存在质量不高、国际视野缺乏等问题。报告最后,马教授还对区块链技术的专利申请与专利布局发表了见解和建议。


362B7


同时在本次论坛中,还有来自清华大学的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一平教授分享了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北京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综合业务部总经理任永学先生介绍了区块链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场景;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系软件所所长齐勇教授讲解了区块链互信体系;Secrypto联合创始人郭潇逸先生畅想了钱包和DApp的发展和未来;纸贵科技CTO陈昌代表纸贵科技发布了《纸贵区块链白皮书》。在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马治国教授还和与会专家一起就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问题进行了研讨。


3DC90


据悉,本次“2018西安知识产权创新峰会”以“倡导创新文化、保护知识产权”为主题,围绕年度行业关注,针对知识产权金融创新、AI+知识产权创新、区块链+知识产权等当下热门主题开展三场分论坛,邀请了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学者发表演讲,同时邀请了国内外近40所高校就高校知识产权运营展开圆桌讨论,探讨知识产权创新领域的一系列重要问题。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作为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要研究领域涉及:知识产权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知识产权战略与应用、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网络知识产权、文化遗产与传统知识保护、中医药保护法律制度等,是一个集知识产权教学、科研、实践和服务为一体的理论创新、人才培养、咨政建言、舆论引导和社会服务的综合平台。多年来,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始终坚持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跟随技术革新潮流,积极承担国家和省级课题开展高新技术的知识产权相关问题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区块链技术作为当下互联网领域最流行最具代表性的高新技术,以其去中心化、公开透明以及数据存储不可更改等特点,有望在未来解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食品安全溯源等诸多难题。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将以区块链技术的知识产权问题为重点,涵盖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其他相关法律问题,持续开展相关方面的研究。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