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带队参加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立法研究项目集中开题报告会
日期 2018-07-15 08:39   点击:


7月14日,2018年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立法研究项目集中开题报告会在济南召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余海洋、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振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处长姚忻等相关领导,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宋晓亭、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田侃、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郭栋等课题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

王振国教授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致辞,他代表武继彪校长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也对与会领导与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习近平主席针对中医药事业振兴、健康中国建设等提出一系列新论断,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特别是2017年7月中医药法正式实施,在是在中医药发展的里程碑,为中医药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推动中医药相关法律政策进入飞速发展时期。他介绍到,山东中医药大学是最早参与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工作的大学之一,例如本校的中医药文化协同创新中心的方向之一就是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和中医药法律政策立法研究。最近还成立了山东省中医药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为山东省中医药相关的法规政策决策做软科学研究,提供政策咨询和支持。另外还在山东省法学会的支持下正在筹备成立中医药法研究会。他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山东中医药大学在中医药传统知识法律保护方面的研究提供更多的指导和支持。

随后,与会四个课题组分别对各自承担的立法研究项目进行了开题报告,西安交通大学马治国教授课题组曹毅搏副研究员作了“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制度框架研究”项目的开题报告;山东中医药大学郭栋教授课题组报告题目为“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立法相关名词概念研究”;南京中医药大学田侃教授课题组汇报项目“中医药传统知识持有人权利构建研究”;同济大学宋晓亭教授课题组也对其承担的“传统知识国际保护运动与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立法研究”项目作了开题报告。

马治国教授表示四个课题的设计相互配合很有体系,希望通过中医药管理局,将课题组的研究成果推向国际,增强我国在传统医药知识保护领域的话语权。另外研究还要注意遵守国际上的一般规范,但是在与国际组织和外国的基本思路与方法原则保持一致的同时,也要注意遵循中医药传统知识的特点和规律。最后希望通过这一轮研究我们的条例可以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余海洋司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传统知识的保护问题至少进行了十年,但一直处于尚不明晰不确定的状态,课题很难但是确实又很重要,比如,传统知识的权利侵害可以作为美国质疑我国知识产权侵害时的有力反击。从大背景上来看,条例的研究和出台十分必要。前期的条例和条款实际上不需要很多和很全,但是要代表国家的立场和态度。例如义务教育法,主要是宣誓性的条款,但是代表了国家支持义务教育的立场。他希望,课题研究要抓紧实践,要有产出,要把握最佳的时期。现在的这四个课题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对一些认识和结论进行升华,四个课题各有偏重但是也需要互相配合。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