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带队赴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旁听标准必要专利诉讼案
日期 2018-06-29 11:02   点击:


2018年6月28日,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马治国教授带领研究团队成员李晓鸣副教授、曹毅搏助理教授、李瑾律师和秦倩博士生赴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旁听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电捷通)诉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下称苹果上海)、西安国美电器侵犯发明专利权纠纷一案的庭审。

法庭审理围绕原告专利是否构成标准必要专利、被告行为是否构成侵权以及具体侵权行为、如果构成侵权则侵权行为如何承担三个焦点问题进行。据悉,本案涉及西电捷通专利号为ZL02139508.X,名称为“一种无线局域网移动设备安全接入及数据保密通信的方法”的发明专利。该发明专利通过双向认证机制,解决了无线局域网WLAN中没有对移动终端MT进行有效的安全接入控制,保障了移动终端MT接入的安全性、通信的高保密性,是无线局域网安全接入WAPI标准中的核心专利。自2003年起,该专利成为我国无线通信领域的标准必要专利。

本案审理之前,西电捷通与索尼公司之间也因侵犯发明专利权纠纷展开诉讼,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3月28日作出终审判决最终西电捷通获得胜诉。该判决书中的观点在本日庭审中多次被原被告双方引述。由于本案涉及保密证据,法庭将于6月29日对此部分进行不公开审理。

西电捷通诉索尼公司侵犯发明专利权纠纷案是我国涉及标准必要专利侵权诉讼的第一案,诉苹果上海专利权纠纷案则是针对同一涉案专利发起的第二起诉讼,案件进展情况对学术研究及司法实践均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