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正式成立——区块链应用及法律研究高峰论坛同期举办
日期 2018-06-22 16:07   点击:


6月22日,区块链应用及法律研究高峰论坛在西安举办,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同期正式设立。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巨拴科、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于德弘、陕西省法学会秘书长马艾妮、西安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黄必方、陕西省委政法委研究室主任张克祯、陕西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处长王军、宜宾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盼等相关领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法律与知识产权系主任李顺德、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宋晓亭、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王思峰、华南理工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关永红、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晓岩教授等国内高校代表。中东海湾(香港)投资集团董事长欧东浩、西安新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峰、陕西金控集团总经理助理张蕾、蒲公英科技联合创始人雷升涛等企业界代表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的师生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方副教授主持。

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处长张旭峰首先宣读了《关于成立“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的通知》,通知指出,知识产权涉及理、工、医、文、法等多个学科领域,是国家发展的重要资源,在激励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西安交通大学研究决定成立“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由马治国教授担任。研究院作为学校综合性研究机构,要加强校内外资源整合,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高层次、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更好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

颜虹副校长代表西安交通大学致辞,他指出,我校知识产权教育、科研事业也走过了30多年的光辉历程,回顾其30余年的发展史,我们清楚地看到:知识产权事业与交通大学同进步、共发展。他希望知识产权研究院继续坚持 “高层次、复合型”的法律人才培养目标,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面向学术发展前沿,面向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主战场,在艰苦创业中逐渐成长,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发展。他表示西安交通大学将一如既往的高度重视、支持知识产权研究院的发展,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法学等法学学科建设,进一步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创新与应用,共同推动知识产权法制建设,为我校乃至国家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培养、梯队建设搭建平台、聚拢人气、激发活力,为法治中国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巨栓科局长代表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对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指出,知识产权研究院的成立,一方面代表了交大知识产权研究的卓越发展,一方面也体现了西安交大对于知识产权学科的重视,与陕西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相契合,与我国知识产权战略要求相呼应。他强调,知识产权对于国家经济发展具有强大推力,而新时期区块链在法律上的应用,对于知识产权的发展无疑是又一助力,值得我们予以关注和研究。他希望研究院成立以后,马治国教授带领的团队能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知识产权的进一步创新及发展贡献力量,并表示陕西省知识产权局也会对交大知识产权研究院后续的发展给予充分的鼓励与支持。

黄必方副会长代表西安市法学会、西安市法学研究和教育界向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的成立和本次高峰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致辞中指出,知识产权对于高等教育至关重要,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的成立,将为交大乃至全市的知识产权研究搭建新的平台、注入新的活力。他高度赞扬了依托知识产权研究院设立的西安市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近年来所开展的工作并表示西安市法学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研究会和研究院开展工作。他表示,区块链技术的相关法律问题研究是当前法学界的新兴问题。今天的论坛也迎来了该领域的诸多专家,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就当前该领域的热点问题贡献智慧,促进本行业的发展和繁荣。

马治国教授代表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致辞,他回顾了交大知识产权教学和研究走过的三十年风雨历程。他指出,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在发展的历程中,我们坚持以科学研究为重点,高度关注国家科技体制与知识产权战略,极其重视跨学科知识产权新问题的研究。知识产权研究院的成立,离不开学校一直以来对知识产权研究事业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各界关心交大知识产权研究发展的合作伙伴。他表示,在未来,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将继续秉承传统,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宏伟浪潮中开展相关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开展特色的科学研究,努力构建集知识产权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成果推广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创新平台,为陕西追赶超越和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随后,论坛举办了《区块链深度专利分析报告》(蓝皮书)和《2018中国数字货币发展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首发仪式,聘任了首批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和特邀研究员并颁发了首届“交大华进知识产权奖”。

 在主题报告环节,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马治国教授作了题为“亚洲各国数字货币监管法律制度及我国政策法律趋势研判”的报告,上交所核心交易系统前总工程师、中科院计算机所博士生导师、世界区块链组织首席科学家白硕分享了关于区块链业态的研究成果,以贝科技创始人、上交所核心交易系统前高级工程师刘乐就数字货币交易所的监管与发展新模式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在专题报告环节,智子社区执行主席白雪、Node区块链加速器联合创始人李晋、以贝科技量化交易负责人樊亚彬、chainvc合伙人刘昌用等也作了精彩的报告。在圆桌论坛环节,参会人员与演讲嘉宾进行了充分而富有成效的讨论。

据悉,本次活动由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法学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区块链技术与法律创新研究实验室、陕西广泽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以贝科技 、陕西省法学会科学技术法学研究会、西安市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承办,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西安纸贵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布洛克城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协办。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湘潭大学、西华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知识产权教学和科研机构向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成立和论坛的召开发来了贺电。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西安市知识产权局等有关单位,国内知识产权学院/研究院、在陕各高等院校的代表、各知名金融服务机构代表,新华社、中新社、陕西日报社 、凤凰网、西部法制报、西安电视台、西安日报社等各知名媒体也参加了本次论坛。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