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周方副教授应邀参加西安电视台问政时刻节目录制并担任特邀观察员
日期 2018-06-09 20:33   点击:


6月8日,周方副教授应邀参加西安电视台第五期《问政时刻》节目录制并担任特邀观察员。本期节目围绕西安市市政部门在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市政道路路网完善、城市地下管线管控、城市排水管网监测、雨污分流改造、公用行业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规划建设不到位、市政公用设施维护不及时、落后设施改造滞后、占道施工超期再延期、道路反复开挖、架空线缆凌乱、汛期内涝隐患等突出问题展开。

电视问政一开场,一段视频反映出我市不容乐观的道路现状。在灞桥区田洪镇街,记者看到这里的道路坑洼不平,路面破损严重,通行状况非常艰难。附近的保洁人员说,经常有车辆和行人在这里摔倒,可纺织城相关管理部门说这条路不归自己管,而市政公用局的回答也让人哭笑不得。还有群众反映在路灯照明上也存在不少问题。记者在北辰大道附近发现,道路两旁安装的路灯,没有一盏是亮的。附近的商户说,这些路灯从去年冬天开始就没亮过。黑暗的环境,给不法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随后记者把这个问题反映给了路灯管理处,该管理处以为工作人员说这个问题是属于区域上管理的问题。路灯发生的问题出现在谁的区域,就由谁来负责,这些和市路灯管理处没有关系。

针对短片中暴露的问题,现场辖区相关负责人也进行了“认领”。在认领之后,相关负责人现场办公,安排部署整改工作。现场响起了热烈掌声。节目播出到尾声,现场观众用手里的表决器将本场问政的整场满意度定格在20.47%。

电视问政搭建起了市民和管理部门沟通的桥梁,不仅拉近了官员和市民的距离,也直接解答市民心中疑问,使权责更加透明化。节目最后,一个印着“拆除思想铁马 建设品质西安”字样的铁马,作为礼物送给了市政公用局局长王建东。

王建东接过这份特殊的礼物后,主持人表示,市政施工工地经常都能看到的工具是铁马,今天的礼物正是铁马。在铁马礼物上专门还写了两句话,“拆除思想铁马 建设品质西安”。这也是对市政设施公用局的工作极大不满意的表现,提醒他们要解放思想,想方设法地解决他们在市政设施建设方面出现的问题,要做到办法总比困难多。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