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应邀为“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提供知识产权咨询服务
日期 2018-05-27 11:29   点击:


2018年5月26日上午,马治国教授应西安交通大学“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项目转化公司“陕西中核交大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双元与该技术发明人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郭烈锦院士邀请,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做“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风险防范”的专题报告。

 马治国教授从该公司的特点和优势出发,认为该公司是高技术公司,以知识产权为根本,成败都有赖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营水平。建议公司从开始设立就要特别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和管理。马治国教授通过初步的专利检索分析,认为西安交大郭烈锦院士团队该技术项目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在转化过程中需要继续保持领先,转化过程还将产生大量创新成果,需要申请核心专利,特别要注意PCT专利和标准必要专利的申请,要在国际国内市场上保持知识产权的优势,防止被他人侵权或其他方式不当使用,做好专利布局、预警等基本工作。同时,马治国教授强调作为转化项目,要以市场为导向,注重其他知识产权的创造与保护,如,注册商标,软件登记,商业秘密保护,完善企业内部保密制度,强化企业与相关客户业务往来中重要信息的保密问题。企业应当制定知识产权战略和实施方案,建立专门知识产权部门,形成积极、主动保护的机制。

随后,王双元董事长请大家互动发言,他认为,今天的讲座非常有针对性,对公司特别有意义,公司将建立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郭烈锦院士认为知识产权是公司的头等大事,甚至是公司运营发展的前提问题,如果处理不好知识产权问题,公司经营就不能成功。所以,要首先保护好知识产权,权属问题、保密问题解决好,才能谈及公司的运营问题。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