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应邀赴可控冲击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知识产权调研
日期 2018-05-22 10:28   点击:


5月21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马治国教授应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邱爱慈院士的邀请,带领博士生秦倩、赵世桥赴西安交通大学可控冲击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知识产权调研工作。

首先,马治国教授一行与电气工程学院邱爱慈院士、张永民教授等专家进行了深入访谈。张永民教授详细介绍了可控冲击波技术的基本原理、设备构成及其应用场景,并就目前项目团队在专利申请以及与企业技术合作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向马治国教授咨询。马治国教授指出,知识产权战略对于企业、科研机构以及整个国家意义非凡。建议专利申请注重专利布局,并根据不同类别的技术采取不同保护策略,将可以通过反向工程获得的技术尽快申请专利保护,而对于很重要但无法反向工程获得的技术,则优先通过商业秘密的方式进行保护,以获得更严格的保护。

其次,邱爱慈院士阐明目前可控冲击波技术已经完成了实验阶段,正处于亟待推广适用的关键时期,下一步应如何在全球范围进行专利布局必须预先深入讨论与充分筹备。马治国教授建议技术在推广之前务必做好专利布局,对于国际专利申请,一旦被受理就存在时间限制,申请前的分析规划工作十分重要。目前可控冲击波技术具有先进性,国内外尚无具体标准,因此要积极争取申请国内和国际标准必要专利,使将来技术的转化在市场中占据主动权。此外,在进行国际合作过程中应在合同中详尽约定自己的权利,并争取将争议解决机构约定在中国。

随后,邱爱慈院士、张永民教授带领马治国教授一行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可控冲击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具体设备,并就可控冲击波技术进行了现场演示。从目前市场上现有技术可实现的二次爆炸到可控冲击波技术的百次爆炸,技术的进步可谓是颠覆性的。

单纯的技术问题易于判断,而技术活动一旦遇到法律问题就变得复杂,涉及不同主体之间的技术权益和经济利益关系,需要在技术创新的前期预先、主动地解决问题。可控冲击波技术是具有革命性进步的技术,但是硬科技始终要搭配法律软环境的保障,搭载全球专利布局的护航,才能真正走向世界,实现其应有价值。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