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意大利米兰比科大学Tullio Scovazzi教授来访
日期 2018-05-10 10:40   点击:


2018年5月9日上午 ,意大利米兰比科大学法学院 Tullio  Scovazzi教授到访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与中心师生围绕知识产权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有关问题展开座谈。刘丽娜副教授、李晓鸣副教授及法学院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座谈。

会议伊始,Tullio  Scovazzi教授就对知识产权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间的关系及其存在的问题做了说明。他首先通过列举几个简单有趣的例子阐述了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并就知识产权是否应该进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问题以及知识产权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间存在的问题做了详细解读。他谈到,知识产权强调的新颖性问题,传统文化的主体保护问题以及知识产权的时效性问题、实用性问题,阻碍了运用知识产权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的进程。他表示,要解决这些问题是很困难的,一方面是由于问题本身的复杂性,另一方面是因为西方国家并不希望在这些问题上有所改变。因此,他认为,这仍然是一件需要各国继续努力的事情。

随后,刘丽娜副教授对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及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她首先代表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及中心主任马治国教授对Tullio  Scovazzi教授的莅临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其所作的严谨详实的讲解表示了赞同。之后,她向Tullio  Scovazzi教授介绍了法学院以及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她谈到,西安交通大学的前身是南洋公学,这所有着悠久历史的学校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现在,都扮演者举足轻重的角色。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作为学校的年轻学院,近些年来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学院规模和国际合作上都有长足的进步,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许多优秀的人才。她又从历史由来、人员构成、当前的研究方向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

最后,双方就今后开展进一步合作进行了真诚有效的交流。 刘丽娜副教授代表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表达了对中心和对方法学院以及校际之间在未来开展一系列合作的期待,Tullio  Scovazzi教授详细介绍了意大利米兰比科大学的机构设置、合作的程序以及法学院目前开设的课程。双方希望是通过共同的努力,两校能开展进一步的项目合作。

据悉,Tullio  Scovazzi教授现任“米兰比科大学法学院”教授,先后在米兰大学(1994-1998)、热那亚大学(1991-1994)、巴尔马大学(1989-1991)、都灵大学(1973-1980)担任国际法教授。同时应邀在海牙的国际法学院、法国巴黎一大、法国巴黎二大、尼斯大学等地讲授“文化遗产法”课程,先后出版了40多部著作,他的研究包括文化遗产法、海洋法、人权法、环境法等,并主持众多有关海洋法、文化权利、环境法等的意大利、欧盟境内的法律课题。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