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西安交大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发起设立全国首个知识产权公证研究机构
日期 2018-05-08 12:01   点击:


5月7日,由我中心联合陕西省公证协会、陕西省律师协会和陕西省汉唐公证处联合发起设立的陕西省知识产权公证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陕西省司法厅副厅长李艾平、警务监督处处长王小桥、西安交大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马治国、陕西省公证协会会长杨磊、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姚子奇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马治国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知识产权作为现代产权制度的重要构成、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一定要靠创新驱动,而创新就要大力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情况下,大力推动陕西知识产权司法公证工作,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非常必要。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更需要知识产权保护的‘软环境’支撑,此次发起设立的陕西省知识产权公证研究中心就十分具有现实意义,不仅走在了全国前列,而且必将凝聚各种不同领域的专家,共同推进知识产权公证的不断发展,将有利于各类知识产权纠纷的证据获取、固定、运用,尤其是对因科技发展出现的新型证据的证明效力的判定、认可具有重要作用,必将提升陕西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保护水平的内容。

李艾平副厅长做总结发言,他高度肯定了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陕西省汉唐公证处等四方作出的创新型举措,认为,工作扎实、意义重大。他希望各方能以该研究中心为平台,在日后的工作中,集思广益,互相协作,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拓展公证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的范围和力度,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力争将该知识产权公证研究中心打造成全国范围内的知识产权公证服务示范机构,推动陕西省的知识产权公证事业步入全国先进行列。

公证制度是一项预防性的司法证明制度,具有服务、沟通、证明、监督的功能,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和实现公民权益、促进对外开放、加强社会诚信建设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据悉,陕西省知识产权公证研究中心将紧密围绕知识产权的创造设立、运用流转、权利救济、纠纷解决、域外保护等内容,拓展公证服务领域,加强公证服务力度。

揭牌仪式后,马治国教授接受了陕西电视台和陕西日报的专访。他在采访中表示,当前,知识产权保护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最重要的就是加强司法保护,而其重点和难点就在于证据的固定,公证就是最重要的证据固定途径。但根据知识产权的特性,如果采用传统方式进行公证,实际存在许多障碍,如果不开展相关的研究,知识产权公证就难以跟上司法的步伐,符合司法的要求,因此开展相关研究不仅必要,而且十分紧迫。他还就最近设立的西安知识产权法庭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