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举办“水下文化遗产法律保护模式及发展研讨会”
日期 2018-05-08 11:53   点击:


5月7日,由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西安交通大学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承办,陕西省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西安市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协办的“水下文化遗产法律保护模式及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办。国内外文化遗产法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就水下文化遗产法律保护这一主题展开研讨。

开幕式由法学院副教授刘丽娜主持。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宋建忠副主任代表主办方之一致辞。他首先肯定了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及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的在文化遗产法研究中的自身优势,并表示希望共同推进水下文化遗产法律保护的研究工作。西安交大社科处贾毅华处长在致辞中表示将会一如既往支持法学院和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的发展及“水下文化遗产法律保护”这一研究领域。法学院副院长丁卫肯定了水下文化遗产法律保护研究的重要意义,会继续积极推动文化遗产法律保护相关研究成果在应用和转化工作。交大博物馆副馆长李家骏在也强调了水下考古、水下文物具有法律保护研究意识的重要性。马治国教授赞扬此次研讨会是一次高峰论坛,并表示在未来的学科交叉融合的背景下,西安交大知识产权中心将会做出更多有特色的研究。

在主旨报告环节,米兰比科大学法学院教授Tullio Scovazzi就意大利水下文化遗产法及保护模式进行了深入解读。在主题汇报环节,分别由华东师范大学郭冉副教授、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马明飞、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研究馆员王晶,分别就越南、澳大利亚和美国的水下文化遗产法律保护及其模式做了精彩发言,

会议下半场的专题汇报以刘丽娜副教授承接的“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法律与政策”课题研究为基础,对中国及台湾地区、美国、加拿大、西班牙、德国等六个国家或地区的水下文化遗产法律保护进行了专题汇报。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李慧教授及交大博物馆副馆长李家骏从文化保护、法律依据等多角度进行了精彩点评。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顺应了文化遗产保护成为当今国际社会热点问题的大势,响应了“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的进行,符合南海水域对和平稳定局势的需求的大势,促进了不同学科领域的力量凝聚,有助于搭建域内外交流平台,更深入探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水下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一系列理论问题,借鉴他国水遗保护的法律和政策,对构建我国水下文化遗产法律和政策保护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凤凰网、阳光网、西部法制网等媒体作了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