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西安交大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发起设立丝路创新创业产权保护服务联盟
日期 2018-04-28 09:14   点击:


427日,“首届丝路×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高峰论坛暨丝路创新创业产权保护服务联盟成立大会”在西安丝路科技大市场隆重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西安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和西安交通大学主办,西安科技大市场创新云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进京联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陕西曾瑞律师事务所承办。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作为丝路创新创业产权保护服务联盟的主要发起人之一参与本次大会,中心主任马治国教授主持首届丝路×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高峰论坛。    

在丝路创新创业产权保护服务联盟成立大会开幕式上,西安市科技局副局长杨铭和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黄海东先后致辞,就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对于推进西安振兴、实现三次创业的重要意义以及支撑丝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工作举措发表讲话。随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研究院院长唐坚和西安市科技局副局长杨铭共同为联盟进行了揭牌,并向联盟理事长单位、理事长等单位及个人颁发聘书。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被推选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心主任马治国教授被聘为联盟首届理事会第一副理事长。

随后马治国教授主持了“首届丝路×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高峰论坛”。本次论坛针对当前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过程中的新领域和新问题,邀请了四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发表主题演讲。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知识产权中心李文宇主任聚焦目前讨论热烈的区块链技术,结合专利申请对区块链专利态势和风险进行了分析。中船综合院知识产权与成果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温振宁详细讲解了知识产权在推进军民融合中的作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邱永清和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战略分析部经理陈亮也分别就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和基于运营视角的高价值专利培育等问题进行了精彩演讲。

据悉,丝路创新创业产权保护服务联盟由从事知识产权相关服务的企业、高等院校及相关机构自愿组成。联盟以提升西安知识产权行业服务水平为目标,重点围绕西安市建设“硬科技之都”的发展战略,借助丝路科技大市场统筹行业资源的基础平台,聚合知识产权各方相关资源,协调、建立规范法律服务制度,提供培训,力求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业务合作,并逐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知识产权服务,推动国际技术转移和产业合作,推动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推动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的自律和健康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系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要研究领域涉及:知识产权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知识产权战略与应用、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网络知识产权、文化遗产与传统知识保护、中医药保护法律制度等,是一个集知识产权教学、科研、实践和服务为一体的理论创新、人才培养、咨政建言、舆论引导和社会服务的综合平台。未来,中心还将借助丝路创新创业产权保护服务联盟这一平台,积极拓宽研究领域,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质量,助力西安市科技创新和人才创业,进一步推动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