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带领法学研究生赴西安天和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交流学习
日期 2018-04-05 14:26   点击:


《科技法》课程创新教学方法,同学们直面科技法律前沿

——法学研究生赴西安天和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交流学习

 

   3月30日,中心主任马治国教授带领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到西安天和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了解民营军工企业发展情况以及军民融合相关前沿信息,调研企业实际科技活动中所产生的科技法和知识产权法等相关法律问题。

马治国教授一行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天和防务公司的生产车间,了解最新的军工技术发展状况并通过观看介绍短片的方式了解了天和防务公司的发展历史以及发展战略等基本情况。

随后,天和防务公司的技术主管及相关核心研究人员与同学们展开座谈。公司技术主管首先介绍了目前西安天和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和投资领域,除了涉及传统的军工技术领域以外,天和防务公司还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进行了探索和研究,尤其是在军民融合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方面独具优势。随后大家纷纷就企业在开展技术研发和应用等活动中所遇到的科技法和知识产权法等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提问和交流。有的同学询问公司目前的专利持有情况以及技术转化情况,了解到目前天和防务公司拥有专利200多项,基本都是产生于技术或产品自主研发过程,技术转化情况良好,绝大多数技术基本都已投入相关领域应用。有的同学对国家和地方政府关于军民融合项目的政策支持感兴趣,向相关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相关信息。而对于军民融合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同学们兴趣更加浓厚,有的同学提出了智慧城镇建设中数据收集和使用与公民的隐私权等权利冲突的问题,还有的同学对军民融合的限度和深度表示疑问。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军民融合的智慧城市建设目前还处于摸索阶段,提到的这些问题将来可能都无法避免,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索。另外还有关于民营军工企业出口产品的法律规定和限制、国防专利解密的期限和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在军工产品中的应用、企业云计算设施对数据安全性的处理以及企业所遭遇的知识产权纠纷等问题,相关工作人员都一一进行了解答。通过此次交流学习活动,大家对于民营军工企业的发展状况有了一个直观的感受,对于企业在实际科技活动中所面临的专利纠纷、技术转化以及新技术应用可能引发的法律冲突等问题也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

   据悉,西安天和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军民融合为战略支撑的创新型民营高科技军工上市企业。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我国最早一批进入军品整机系统科研生产领域的民营企业,也是国内最早一批实现军品整机系统装备批量出口外销的民营军工企业。公司在雷达探测、光电探测、水声探测、超材料、大数据等技术领域已形成领先优势,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和专利技术,先后承担了3项国家863计划,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多项“十三五”军方预研项目,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军民融合示范企业、陕西省军民结合“双百工程”重点企业、陕西省军民融合示范企业。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