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应邀出席中医药学术传承项目和传承人制度研究专家论证会
日期 2018-04-05 14:22   点击:


3月29日,马治国教授受邀参加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主办的中医药学术传承项目和传承人制度研究专家论证会。来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及西藏、青海、陕西、吉林、新疆、云南、贵州、内蒙古、广东省、宁夏、广西等各省区中医药管理局的相关领导,中国中医科学院、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

课题组代表顾漫首先介绍了课题研究的基本情况,他从“课题的背景与意义”“《中医药学术传承项目和传承人遴选管理办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的起草进展”“需要讨论的关键问题”等三个方面就课题进展情况向与会专家做了说明。他表示,《草案》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关于中医药学术传承项目和传承人制度的贯彻落实,具有重要意义,但仍存在很多问题需要与专家一起讨论研究。

随后,论证会进入讨论环节。与会专家针对《草案》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一致肯定了课题组当前取得的成果及所做的大量工作,并就中医药学术传承项目内涵、学术传承项目对象、遴选工作开展时间、传承人与承继人关系等问题展开讨论。

马治国教授在发言中高度肯定了课题组所做出的成果,并从立法规范性的角度指出目前草案存在的一些问题,给出了详细的修改建议。他指出,《草案》中有很多值得学习与借鉴的内容,也将会在目前研究起草的《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草案建议稿)》中加入有关学术传承项目与传承人的相关规定,加强两者的关联性。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