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立法基础研究专家论证会在合肥召开
日期 2018-01-22 20:49   点击:


 

1月18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办、安徽中医药大学承办的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立法基础研究专家论证会在合肥召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余海洋、安徽省中医药学会会长王键、安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泽庚、安徽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肖锋等相关领导,来自同济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贵州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和中南民族大学的中医药行业专家、知识产权研究专家,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立法基础研究课题组成员等,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法规与标准处处长张庆谦主持。

 

安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泽庚代表安徽中医药大学致辞,他详细介绍了安徽中医药大学开展中医药教学、科研和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的有关情况。他表示,安徽中医药大学作为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研究中心安徽分中心的依托单位,始终不断加强相关研究和调研工作,充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中医药这一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的讲话精神,坚持发挥安徽省民间医药调查的优势,取得了安徽省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工作的优秀成果。他希望与会专家能够多为安徽中医药大学和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研究中心安徽分中心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共同努力,力争为民间中医药知识传承和弘扬做出更大的贡献。

安徽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肖锋代表安徽省中医药管理局致辞,他分享了安徽省在中医药医疗、预防、保健、康复、护理及临床用药等方面采取的主要举措和部分经验,并结和安徽省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机构及其技术应用的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中医医疗服务秩序等做了详细说明。他表示,安徽省中医药管理局始终重视中医药传统知识的发掘和保护工作,近年来与安徽中医药大学一道,就安徽省留存的中医药传统知识进行了全方位的摸排并采取了有效的举措予以全面的保护。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与会专家能够在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的立法研究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

 

马治国教授代表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立法基础研究课题组从“目前工作进展状况”“《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草案)建议稿》(以下简称《草案建议稿》)与知识产权制度的关系”“需要讨论的关键问题”和“建议继续研究的问题”等四个方面就课题进展情况向与会专家做了说明。他详细介绍了国内知识产权与中医药传统知识的相关性、国际组织知识产权规则对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状况和最新中医药立法、政策与知识产权的关系。他表示,《草案建议稿》是对中医药传统知识的专门保护制度,知识产权是工业时代设计的对技术、文化创新的保护制度。两者在法律性质、保护宗旨、目的、功能、手段等方面基本不同,此次起草的《草案建议稿》与知识产权制度是相互独立,相互补充的关系,只有两者共同作用才能够实现对中医药传统知识全面有效的保护。他希望,未来进入立法程序后能够进一步进行相关立法研究,在以后的各个阶段参与条例的修改,为条例中的关键制度的确立提供理论、制度和调研数据等充分依据,也有利于立法机关更多采信中医药主管部门的意见。

随后,论证会进入讨论环节。与会专家一致肯定了课题组当前取得的成果,认为本次起草的《草案建议稿》思路完整、框架合理、论证清晰,具有极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同时还就课题进展中的部分关键问题展开了讨论。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余海洋司长做了最后总结。他充分肯定了课题组所做的大量工作,再次表示,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在中医药保护领域的研究独具特色,在国内也具有广泛影响,尤其是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科研项目,积极咨政建言,参与了国家《中医药法》的制定,也推动了陕西省《中医药发展条例》的修订和《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的制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认为在课题组全体成员的努力下,已经建立了很好的研究基础,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他表示,建立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是一个创新。虽然国际上针对传统知识保护的问题已有一定成果,但更多是基于生物多样性有关的制定,多数是原则性的规定,具体内容方面涉及非常少。他希望,课题组能够继续坚持良好的研究势头,发扬优势,圆满完成课题研究。

据悉,“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立法基础研究”项目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7年第一批中医药法制化建设项目,也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立项资助的法制类项目。该项目将遵循“理论论证——制度设计——保障实施”的基本思路,首先,全面论证中医药传统知识专门法律保护制度构建的理论依据、现实必要性及法律正当性;其次,从积极、消极两个层面,在创设中医药传统知识权的基础上,搭建中医药传统知识全方位保护的专门平台;最后,研究落实专门保护制度的具体保护措施及法律责任。

 

撰稿、摄影:刘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