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带队参加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2017年年会暨何梁何利高峰论坛
日期 2017-12-18 23:56   点击:


2017年12月16至1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主办,广东药科大学承办的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2017年年会及由广东省科技厅与何梁何利基金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与广东药科大学承办的“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暨图片展”在广东药科大学隆重举行。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由马治国教授带队,周方副教授、权彦敏副教授、李晓鸣副教授、刘丽娜副教授、张小号副教授及中心研究生等一行14人参加了会议。

2D8DA

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科技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玉香主持。中国科技法学会会长段瑞春代表第六届理事会做工作报告。会上宣布了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新一届负责人名单,马治国教授当选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新任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张苏军副会长作重要讲话,对中国科技法学会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历史悠久、成绩斐然,并对新一届理事会提出了殷切希望。

 

  

随后,西南政法大学教授、中国科技法学会副会长谭启平宣读了《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第八届科技法学奖的决定》,并举行颁奖仪式。科技法学奖是经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审核、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批准,由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设立的面向全国科技法学研究、科技法制建设、科技法律服务领域的综合性奖项,该奖项分设杰出贡献奖、突出成就奖和优秀人才奖三个等级。马治国教授、李晓鸣副教授分获“科技法学奖——杰出贡献奖”(一等)和“科技法学奖——突出成就奖”(二等)。

   

   

16日下午,“科技创新与法律治理”、“知识产权保护研究”与“中医药等行业发展的法律规制”三个分论坛同时举行。与会嘉宾们分别就当前科技法治新形势和未来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为日后推动科技法治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马治国教授、周方副教授分别了担任“中医药等行业发展的法律规制”论坛和“科技创新与法律治理”论坛的主持人和评议人。

      2ECD

在“知识产权保护研究”论坛,刘桢做了题为“从独创性的标准看强人工智能创作物的著作权定性”的专题发言。他通过对比强人工智能创作物与自然人作品的区别并梳理国内外关于“独创性”标准的理论与实践,对强人工智能创作物能否满足“独创性”的要求进行了探究。他表示,是否满足“独立完成”并具备“与众不同的表达”两个条件是“独创性”的本质要求,而通过人工神经网络和自主学习,强人工智能创作物可以满足这一要求,进而纳入著作权法保护的范围。

        2F62

田小楚以“中国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研究”为题发言,她分别从中国自贸区概述、国内自贸区范型经验及对策建议三个部分审视我国自贸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本土实际,并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执法保障及海外维权等角度,为建设独具中国特色自贸区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提供参考。

          1E4FD

17日上午,“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暨图片展”正式开幕,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技法学会名誉会长段瑞春,广东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周木堂,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书记何真出席论坛并讲话。论坛由广东药科大学党委书记杨海涛主持。广东药科大学校长、中国科技法学会副会长郭姣致欢迎词。

                      9118

会上揭晓了中国科技法学会2017年优秀论著获得者名单并举行了颁奖仪式,由李晓鸣副教授、马治国教授和宋生辉共同完成的论文《我国外籍人士科学奖励制度完善对策研究》获高峰论坛优秀论著二等奖。

                        28E8E

据悉,本次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年会以“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科技创新发展新局面”为主题,邀请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等近90所科研院校的科技法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法律界的代表约200人出席。中国法学会张苏军副会长等领导专门出席指导。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