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刘丽娜副教授应邀在武汉作“水下文化遗产法律保护”专题讲座
日期 2017-11-21 16:59   点击:


2017年11月16日晚,由武汉知识产权研究会学术研究专业委员会、文华学院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处联合主办,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文华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共同承办,文华学院非遗学社、法律协会、国际交流事务协会协办的“水下文化遗产法律保护”专题讲座在文华学院人文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教授、法学博士刘丽娜受邀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武汉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科技法研究所执行所长焦洪涛和文华学院人文学部法学系教师芦波、秦梅玉、李建出席了此次活动。讲座由法学系副主任张宇庆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张宇庆老师介绍主讲人和与会嘉宾,播放了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最新推出的宣传短片。该视频集中展示了该中心自1985年创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学术团队、优秀校友及科研成果。

刘丽娜老师借“海尔德马尔森号沉船”案例引出本次讲座内容的第一个部分:我国的水下文化遗产法的新发展。她发问道:“何谓水下遗产?如何定义?”对此,她辨析比较了水下文化遗产的定义在国际公约与我国立法中的异同,并给予缜密的诠释。她表示,近年来我国逐渐拓展水下文化遗产的保护范围,加大保护力度,探索新的实践路径。

刘丽娜老师重点分析了水下文化遗产法律保护领域的三个典型案例:其一从La belle偷盗案来看主权豁免原则;其二从Titanic沉船案看英美试下文化遗产法的发展;其三从Mercedes沉船案看所有权争议的发展趋势。就我国现有法律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两个解决方法:一是适用其他相关法律法规,二是修改现行专门立法。学术演讲过程中,现场频频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与欢快的笑声。

 

焦洪涛秘书长应邀做学术点评。他指出:“刘丽娜老师的研究成果具有鲜明的创新性,探明了盲区,填补了空白。讲座内容很好地体现了三个结合,即国际视野与本土问题的结合、学术理论研究与法律政策实践的结合、传统文化保护主题与现代科技保护手段的结合。”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听众们踊跃举手提问,现场气氛热烈而活跃。讲座结束后,主讲嘉宾与在场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2016年12月,本会与西安市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签署合作协议, 2017年6月,本会与设立在文华学院的湖北省非物质遗产研究中心和湖北品牌发展研究中心达成学术合作的初步共识。本次讲座是本会广泛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合作与友好交流的重要体现,增进了武汉知识产权界与兄弟省市同仁的学术交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