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第二届长江知识产权青年论坛在武汉成功召开
日期 2017-11-21 16:52   点击:


2017年11月17日,由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市知识产权局)主办,武汉知识产权研究会、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承办,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等提供学术支持的第二届长江知识产权青年论坛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简称“湖北中心”)成功召开。来自湖北中心、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市知识产权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科创局暨知识产权办公室领导以及高校、企业、服务机构等200余名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论坛主题为“提升专利质量  增进创新价值”,旨在研讨专利质量提升、专利布局与运营等方面的问题,集青年学者智慧,为进一步更好地推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加快培育、转化高价值专利,不断提高产业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建言献策。

会议伊始,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副主任白剑锋、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建安致辞。

白剑锋副主任首先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此次“长江知识产权青年论坛”为知识产权青年才俊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与思想交互的平台,可以倾听青年呼声,凝聚青年力量,意义重大。希望青年学者能站位全局、开拓视野、相互启迪、相互借鉴,共同为推动专利质量提升工程献计献策。

杨建安副局长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价值。他表示,第二届长江知识产权青年论坛为青年才俊搭建了学术交流、思想交汇的平台,鼓励了青年学者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形成新理念、新观点、新思路。

会议分为“专利审查论坛”“青年学者论坛”两个分论坛。“专利审查论坛”由湖北中心审查业务部主任崔尚科主持。湖北中心材料工程发明审查部蒋一征、湖北中心机械发明审查部肖瀚、湖北中心光电技术发明审查部皮婉素、湖北中心光电技术发明审查部朱晓旻、湖北中心通信发明审查部曹怡勤等五位来自专利审查工作第一线的青年专家分别作题为“培育高价值专利提升专利质量” “基于大数据视角的专利质量提升路径研究分析”“从新时代‘四大发明’看专利质量和创新价值的关系”“促进‘学术型专利’向高价值专利转化”“从专利审查质量的角度谈我国专利质量的提升”的报告。武汉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院长金明浩做精彩点评。

“青年学者论坛”由武汉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科技法研究所执行所长焦洪涛主持。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教授刘丽娜,武汉知识产权研究会常务理事、武汉科技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副所长蔡祖国,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务副总裁邓扬,武汉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黄璐分别作题为“博物馆文创与知识产权:中外实例解析”“美国专利行政授权后再审制度研究”“高价值专利的创新管理”“医药领域高价值专利培育”的报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副主任、总审查师朱宁做精彩点评。

     

原武汉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原武汉市政协文史与学习文员会主任,武汉知识产权研究会特聘战略发展专家董宏伟同志作论坛闭幕总结。他表示,“青年兴则专利兴,青年强则专利强”!本次论坛现实意义深刻,内容精彩纷呈,组织有序周密,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现了学术水平,取得了圆满成功!同时,他对各相关机构表示由衷感谢,特别感谢湖北中心为武汉知识产权研究会发展事业提供的有生力量,为“知会行”活动平台提供的有力支撑,感谢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市知识产权局)和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对研究会工作的指导,感谢武汉斗鱼网络科技公司、西安市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科技法研究所、武汉科技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单位的大力支持。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局副局长、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何兆忠,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办公室副主任陈仁松,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专利服务部综合服务部主任林婧弘等人也出席了本次论坛。

“长江知识产权青年论坛”是武汉知识产权研究会面向青年学者举办的品牌学术论坛,是长江知识产权论坛的子论坛,旨在为知识产权青年才俊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前沿话题,追踪学术热点,开拓学术视野,启迪学术灵感,促进交流合作。2016年,首届长江知识产权青年论坛在武汉工程大学成功举办,反响强烈,成果显著。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