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2017知识产权·丝路论坛 “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与传统医药保护国际研讨会”在西安举办
日期 2017-10-30 00:30   点击:


3F4FB

10月29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指导,陕西省知识产权局、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专业委员会支持;由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陕西省法学会科学技术法学研究会、西安市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承办的2017知识产权·丝路论坛“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与传统医药保护国际研讨会”在西安举办。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刘菊芳、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马秀山、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田平利、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巨拴科、陕西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姚会芳、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副巡视员张生、西安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黄必方、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贾申利等相关机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陕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王永明因公务原因未能到会,他特别委托政法委研究室主任张克祯代为宣读了讲话。

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方主持。

3A3B8

马治国教授首先向大会汇报了近几年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的主要成绩和未开规划。他指出交大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近年来一直按照“突出特色、注重成果”的基本原则,学科方向明确,突出特色,依托西安交通大学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始终站在知识产权学科研究的前沿。拥有在国内有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和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学术骨干;科研整体水平居省内领先地位,在国内相关研究领域中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和声誉;有扎实的研究基础和成果积累,能吸引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开展科研合作。他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资政建言”“社会服务”五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表示未来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中心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发挥自身特色,着力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3CC11

张克祯主任代为宣读了王永明书记的讲话,讲话指出,陕西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正在加快 “五新建设”,实施“五新战略”,跳出城墙思维,建设“一带一路”。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中心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学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陕西省丝绸之路的28项新计划之一就有一个是关于知识产权合作的。未来将力促开展国际间知识产权合作,依托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建立国际间知识产权合作中心。希望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中心,深入交流,共享学术成果;深入研讨,共促创新发展;深入实践,共建人才队伍。利用交大的学科优势,不断培养复合型人才,理论与实践并重,坚持问题导向,回应实践需要,践行“五新战略”,为陕西实现追赶超越不断提供智力支持,人才保证。

      2D7E4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贾申利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发表致辞,他表示西安交通大学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理念,依托新丝路大学联盟,建设开放性国际化平台,促进高校合作交流,通过建设自贸区研究院、一带一路发展高端论坛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面向一带一路展开人才培养。在新的历史时期,西安交通大学将发挥交大的学科综合优势,承担新的历史责任。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在知识产权教学、科研、实践和人才培养方面继续发力。总结建设经验,实现持续发展,服务西部和国家建设。

      3A05C

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刘菊芳在致辞中指出,知识产权研究需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发展创新文化,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建设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新格局。在一带一路发展中,走出去的企业遇见了许多知识产权纠纷,主要原因是信息了解不够充分,规避风险能力相对有限。所以国家知识产权局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7个有关国家的知识产权环境进行了研究,希望能为未来企业走出去提供智力支持。也希望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以举办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新时代的要求为己任,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FF0F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马秀山代表主办方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致辞,他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传统医药等中国智慧也在丝路上广泛传播,陕西省作为丝路起点,开展知识产权研究形势一片大好,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做了很多的贡献,举办此次论坛很有现实意义。他希望,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继续深化中医药研究对于科研的重大意义,明确中医药知识产权研究的重要性,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39637

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巨拴科在致辞中对研讨会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对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表示今年陕西省知识产权局依托“118工程”开了好头,取得了巨大成功,他再次强调了陕西省依托丝绸之路开展知识产权研究的重要意义,指出知识产权的演技应该是无国界的研究,是不断加强国际合作背景下的研究,此次研讨会专门针对知识产权和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展开研讨具有与众不同的意义。他希望与会专家能够以此次研讨会为平台,开拓知识产权研究思路,也传播中医药文化,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和“陕西智慧”。

                                    2D617

西安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黄必方重申了西安市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开展中医药研究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他表示,“一带一路”的建设必须健全法制保障,中医药文化在海外的推广也急需开展相关保护的研究。以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为依托的西安市法学会知识产权研究会是西安开展知识产权研究的重要力量,研究方向始终与国家需要密切相关,为国家建设和西安发展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希望未来,知识产权研究会能够继续发扬传统、追赶超越,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3D967

王保民书记在致辞中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对此次研讨会表达了祝贺,对到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对交大法学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尤其是在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方面,贡献了很多复合型人才,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宝贵建议并被采纳。交大法学院将继续加大对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的支持力度,充分重视知识产权学科在新时代下的显著意义,将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办好,为交大发展和陕西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33704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顺德围绕“知识产权前沿问题”作了精彩发言,同济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副院长宋晓亭教授就《中医药法》中“传统知识产权保护”条款之立法本意”进行了深入解读,北京三聚阳光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总经理张建纲就“印度知识产权环境状况”向大会做了报告,并简要介绍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状况概览》的基本情况。

                       

在分组讨论环节,本次论坛共设置了“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专门制度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现状研究”、“科技法与知识产权前沿问题研究”三个分论坛,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科技法研究所、上海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湖南大学、西安市高新区创新发展局、三峡大学、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北京康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CMAC香港仲裁中心、山东工商学院、纸贵公司、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等理论界和司法实务届的专家学者、青年律师纷纷作了主题发言。在这么一个难得的交流对话平台上,各位专家学者、青年才俊就一些学术体会、实务经验相互交流,彼此之间展开了真诚而务实的多视角畅谈,零距离接触,为今后的学术研究和司法实务开辟了新的视野。

                        41FD3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参会论文80余篇,其中不乏论点新颖、论证严密、富有创新性和实务意义的优秀文章。在专题研讨环节中,其中的多篇论文的作者就自己的论文做了报告,4名领域内权威专家对论文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还通过专家评审的方式从中精选出一等奖论文4篇,二等奖论文9篇,三等奖论文17篇,优秀奖论文22篇。

                                                      2760D

据悉,“知识产权·丝路论坛”是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举办的高层次、国际化知识产权品牌活动,该研究中心成立于1985年,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知识产权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基地,以“复合型、高层次”为人才培养特点,出版专著、教材等十余部,承担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一般项目、863重大专项、国家软科学项目、博士点基金、教育部项目、省社科项目、省软科学项目、人大委托立法项目以及各类横向课题百余项,素有“国家使命担当、人才培养高地”的美誉。此外,本次会议的举办还得到了北京华进京联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西安纸贵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知识产权研究会、西安汉典传统文化研究院、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西安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的支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