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强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研讨会
日期 2017-10-29 22:27   点击:



24510

2017年10月28日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强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研讨会,就如何发挥高等院校在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中的作用,如何按照报告要求大力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展开深入研讨,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刘菊芳、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巨拴科、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马秀山、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前副校长于德弘、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马治国等国内政府官员,国家级、省级学术研究团体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师生和协作、共建单位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21B88

会前,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在科学馆107会见了来宾。

  1DBF8

张迈曾书记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国家和陕西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把知识产权工作作为深化改革、对外开放、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本保障。而要强化这一保障,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必须有人才先行的意识。西安交通大学具有良好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础和丰富经验,当前,全校上下一心,团结奋进,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依托,勇立向西开放最前沿,以创新精神为指引,争做丝绸之路上的“追梦人”,将更加支持学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和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展开合作,努力打造我国西部地区科技创新人才和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高地。

  1BA68

刘菊芳司长表示,西安交通大学是我国享有盛誉的著名学府,知识产权研究与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同发展、共进步,知识产权创造的成果也有目共睹,“双创”活动取得了显著成就,值得称赞。她进一步指出,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是西北地区的中心城市,企业创新活动日益活跃,知识产权服务需求日益强烈,对知识产权人才的需求也日益旺盛。西安交通大学在专利管理和服务方面有积累、有成效,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面有能力,有经验。她希望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强与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和科研成果管理部门的沟通协作,推动建设西部知识产权教育的新高地。

  1E1A7

巨拴科局长简要介绍了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大力实施知识产权“一一八”工程的有关情况,未来,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将以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为主线,以进一步深入实施知识产权“一一八”工程为抓手,努力推进全省知识产权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我省追赶超越发展提供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他表示,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始终高度重视与西安交通大学的合作,支持开展知识产权研究、人才培养、咨政建言和高端智库建设。同时希望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继续坚持开展交叉性、前沿性、应用性、系统性、战略性研究,继续为国家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16394

上午9时许,研讨会正式开始,马治国教授主持会议,他首先介绍了与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简要汇报了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和近三年以来的主要成果与未来规划。他指出,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开展知识产权研究,成功构建起集知识产权教学、科研、实践、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综合平台,长期以来,始终坚持 “高层次、复合型”的法律人才培养目标,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面向学术发展前沿,面向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主战场,在艰苦创业中逐渐成长,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发展。他表示,西安交通大学的知识产权中心“有拼劲儿”此次,以研讨会的形式学习十九大,就是要率先落实教育部和学校的重要部署。十九大要求建设现代化强国,首要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这对增强与现在领先国家对话的自信,提升中国话语权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会议能针对热点问题展开讨论,谈出、推广自己的观点。

  E697

席光副校长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西安交通大学始终重视创新文化的弘扬,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也在扎实推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以开放包容的大学丝路精神,协同创新,学术先行,努力承担起西安交大在新的国家战略中所应承担的重任,努力打造我国西部地区科技创新人才和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高地。现在知识产权建设已经进入战略再转移阶段,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应用是高校的任务,而且人才是关键。他表示,未来,西安交通大学将一如既往的高度重视、支持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的发展,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法学等法学学科建设,进一步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创新与应用,共同推动知识产权法治建设,为我校乃至国家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培养、梯队建设搭建平台、聚拢人气、激发活力,为法治中国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1013C

随后,刘菊芳司长以“构建‘绿色专利’分类体系,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为主题展开介绍,围绕国际实践、中国绿色专利的顶层设计、绿色专利促进发展、今后工作的建议等主题展开。她提到,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绿色”列入五大发展理念,十三五将“绿色”列入发展规划,而十九大则更加强调绿色发展,促进绿色专利发展对于全面贯彻十九大提出的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她还详细介绍了在该方面中国的规划和实践、及国际层面的合作和国内层面部委带领扶持的相关举措,并就增进绿色技术的转移输出,建立绿色通道,数据库等措施提出可建议。

    203B7

巨拴科局长以“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创新性国家建设”为主题,从“战略、合作、学习”的三个要点,强调了“责任”在工作中的意义,并简要分析了陕西专利不足的影响因素。他重点介绍了陕西知识产权“118”工程,两个“1”分别是一套战略和一套战术,“8”是八大战役。此工程具有自身优势,即文化继承积累性强,不只强调速度,而是系统性。现实效果证明此工程的正确: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提升并且正在形成良性机制。他最后回到知识产权领军、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主题,提出不能“就人才论人才”的观点,而是要提升思路,培养战略能力。

1BB6B

32682

与会人员各抒己见,围绕人才培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教务处长徐忠锋表示将助推知识产权课程纳入公共通识课程,使之成为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科学处处长贾毅华则从知识产权创新人才培养的角度阐释了科技创新港外延和内涵。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部长李秀兵,深入分析了知识产权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认为其应当是“四个全面”的重要内容。法学院副院长丁卫,结合法学院人才培养体系,提出如何将将知识产权变为通识课程,如何开展相关小学期专题讲座的具体举措。最后,我校前副校长于德弘教授谈了自己的两个收获:首先是“拓宽视野、拓展知识”的重要性,他希望在场的青年学生在学业之余一定要注意全面发展,尤其注意自己知识产权素养的提升;其次,他还强调了国家发展,国际视野的重要性,指出交大应该重视知识产权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性,本科生研究生都要思考如何主动学习知识产权知识。大家一致认为,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与国家创新型国家建设关系密切,应充分发挥西安交通大学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坚持开展交叉性、前沿性、应用性、系统性、战略性研究,以知识产权为核心,以陕西省科技优势为依托,以西部地区及企业发展战略为突破,助力国家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

244F9

18992

会后,刘菊芳司长、马治国教授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强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有关问题接受了凤凰网的采访。

学校社会科学处、教务处、研究生院、法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据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成立于1985年,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知识产权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基地,以“复合型、高层次”为人才培养特点,出版专著、教材等十余部,承担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一般项目、863重大专项、国家软科学项目、博士点基金、教育部项目、省社科项目、省软科学项目、人大委托立法项目以及各类横向课题百余项,素有“国家使命担当、人才培养高地”的美誉。该中心率先在我校举办学校贯彻十九大精神研讨会,展开集中研讨,是对我校学习十九大精神报告会重要部署的落实,是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紧密结合的探索性举措。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