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应邀出席西安市科协助推企业创新发展培训活动
日期 2017-10-18 09:54   点击:


    2017年1017日下午,西安市科协助推企业创新发展培训讲座活动全面展开。会议组织中国航发西安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全体员工开展标准化法学习活动,我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马治国教授应邀出席了会议,并以《标准化法理论与实务》为题进行了辅导讲座。讲座期间,中国航发西安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全体员工认真聆听,虚无坐席。

    会上,马治国教授主要向技术人员普及有关标准化法理论及实务等方面的知识。讲座开始之初,马治国教授介绍了标准化法相关法律制度出台的社会背景,指出:“198710月党的十三大召开,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是计划与市场内在统一的体制,为企业法立法确立了基本的经济环境和总体原则。《标准化法》的起草,就是在这个大历史背景下启动的。”

马治国教授站在立法的角度,从国际、国内两个层面介绍了标准的分类、作用和基本原则,指出企业应当如同遵守法律般遵守标准及其基本原则,并结合中医药传统产业的发展现状强调企业应当注重推广科技成果转化,标准的制定应当有利于产品的通用互换,符合使用要求,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另外,马治国教授就标准的制定、执行、实施、监督逐一进行介绍,并结合“三聚氰胺”事件、三鹿奶粉事件等具有严重影响的重大事件介绍了违反标准应当承担的一系列行政、刑事、民事责任。

最后,马治国教授指出,我国企业内部普遍存在知识产权管理意识不强、管理机构制度不健全、知识产权人才缺乏、科技成果质量不高等问题,要想企业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并逐步显现知识产权对企业的价值,就应当借助标准的力量,在政府引导和财政支持下实现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活动系统化和规范化,从而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